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
新中国70年 科技考古硕果累累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2

11日下午,“新中国考古学70年”发布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在会上指出,70年来,科学技术在考古学研究中的作用日益显著,科技考古在碳十四测年、人骨研究、考古材料属性分析、动物遗存分析、植物遗存分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科技考古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70年来,我国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的保护技术取得长足进步,漆木器、纺织品、竹简、壁画等大量易损文物被成功提取和有效保护,可移动文物和大遗址文物保护事业得到长足进步。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外考古界学术交流稳步增加。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考古队走出国门。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国内近30家考古研究机构开展中外合作考古项目40项,包括赴国外开展的合作考古项目32项。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考古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陈星灿表示,未来还将加强田野考古工作,深入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注重利用各种自然科学手段,深化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由考古大国向考古强国的转变,向国际化、科学化、大众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