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
专访:新中国70年发展证明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之有效——访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罗瓦伊纳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9-2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之有效。”操着一口京味儿普通话、自称“老罗”的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何塞·罗瓦伊纳,近日在哈瓦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72岁的“中国通”罗瓦伊纳先后在中国读书、工作近20年,对新中国发展进程的不同阶段有着深深的感悟。

新中国成立意义非凡

1963年9月,罗瓦伊纳第一次来到中国。“到达当天,恰好是我16岁生日。”年轻的他到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每天苦练中文,泡图书馆读书,与中外朋友畅谈。

罗瓦伊纳记得,60年代初的中国与1959年革命胜利不久后的古巴有着相似之处——人民都怀有巨大的革命热情。然而,当时的中国经济基础薄弱,贫困是当时的中国亟须克服的难题。

罗瓦伊纳在尚不富裕的中国人身上看到了互帮互助的精神,并为之深受感动。他至今清晰记得当年去中国朋友家一起过除夕,到了零点一起煮饺子吃的情景。

回顾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意义,罗瓦伊纳说,这是20世纪国际舞台的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人而言,新中国成立意味着中国从此走上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标志着社会主义阵营多了一个大国成员。

改革开放开启加速发展

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两年后,罗瓦伊纳再次来到中国。这一次,他作为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开始以敏锐视角观察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20世纪80年代,我重回中国,看到一个全新的中国正开启加速发展。”罗瓦伊纳说,中国在公有制为主体基础上,开启了一系列强调市场作用的经济改革,迈出改革步伐,实现巨大飞跃。让他印象更深刻的是,80年代初,中国粮食产量迅速增长,扭转了长期严重短缺的局面。

“1984年,也就是我来华第四年,我看到中国基本解决了粮食问题,物资逐渐丰富起来。”罗瓦伊纳说。他看到,在农业领域取得成功后,中国继续进行改革,同时与世界经济往来越发频繁。“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中国做到了。”

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另一种可能

1999年至2004年,罗瓦伊纳担任古巴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见证了中国在世纪之交的蓬勃发展。

与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相比,世纪之交的中国又是“另一番不同凡响的景象”。“当时的中国在工业、技术等领域已凸显出显著优势,同时中国外交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开始向国际舞台展现活力。”

如今,72岁的“老罗”虽已多年没回中国,但在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工作的他始终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

罗瓦伊纳说,中共十八大以来,政府着重解决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多个发展难题。在他看来,当今中国不仅注重自身发展,更成为多边主义世界的一大支柱。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