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从落后边陲海岛到全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琼州大地70年来实现历史巨变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9-17

从落后边陲海岛到全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从生态脆弱到绿色发展、从绝对贫困到决胜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70年来,琼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介绍。

刘赐贵说,海南位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建省办经济特区后,海南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规合一”改革、农垦体制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坚定不移落实开放为先战略,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1+N”政策体系陆续出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形成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等42项成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立法日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研究。2018年以来,海南更加注重引进外资、引进国际人才,7万多名中外人才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来到海南创业就业。

同时,海南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实现突破。沈晓明说,海南始终把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光网、电网、路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并对旅游业和热带农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在十二大产业的基础上培育种业、深海和航天产业,建设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城。

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23.1倍、253.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50:19:31调整为20.7:22.7:56.6。下一步,刘赐贵表示,海南将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推进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化合作,并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还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70年来,海南实现了从生态脆弱到绿色发展的历史巨变。曾经,粗放生产生活方式给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造成了很大压力。从1999年开始,海南在全国率先建设生态省,近年来更是坚定不移实行最严环保制度,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今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约99%,主要河湖库和近海海域水质优良率达到94.4%和96.6%。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海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等发展目标。刘赐贵说,建省初期,海南贫困人口比重大,85%的商品依靠内地调进。如今,海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32.8倍、26.9倍。全省贫困人口和贫困市县预计今年将全部脱贫摘帽,彻底告别千百年来海南人民的绝对贫困历史。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