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河南: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上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让中原更加出彩”,河南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努力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70年的积累、积淀、提升、创新、突破,当今河南成为全国重要现代工业基地,“中原粮仓”实至名归。

作为传统内陆地区,河南积极探索开放发展的新路子,加快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对外开放走深走实。

“五区”联动促开放

“河南全省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5500亿元,达到5512.7亿元,同比增长5.3%,总额稳居中部第一。目前,进出口超1亿元企业有354家,比上年增加44家”。今年年初河南全省商务工作会通报了河南省2018年对外开放的亮眼成绩。

近年来,地处内陆的河南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扎实推进,放大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五区”联动格局和优势叠加效应,加快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对外开放走深走实。同时,坚持把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工作一体谋划、共同推动,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全面扩大开放形成资源合力

日前,河南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以推动高水平开放为突破口,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河南始终坚持开放带动战略,初步探索出一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新路子,上半年河南实现进出口2103亿元,其中出口1438亿元,同比增长3.3%;利用省外资金5019亿元,同比增长4.1%;对外投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全面扩大开放,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河南跨境电商业务量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正成为河南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条件优势,拓宽了国际市场进入路径。

2018年7月份,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率领的河南省代表团,对卢森堡、德国、俄罗斯开展了友好访问,成果斐然,河南航投置业有限公司与卢森堡机场签署开通客运航线的合作意向书,共同打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客货“双枢纽”;河南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与卢森堡政府签订了关于在卢建立跨境电商试点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河南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杜明军认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未来河南要强化多元战略协同互补,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合力。

健全体制机制挖掘发展潜力

今年6月份,河南出台了《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意见》,要求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功能齐备、要素集聚、产业繁荣、互联互通、环境优良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意见配合外贸转型发展、外资高质量发展、对外投资规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配套文件,形成了河南对外开放“1+N”政策体系。

近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上发布了首批35项典型创新案例,其中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入选2项。

“整体评勘—环境影响评价”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简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为企业节省60天时间,企业可共享环境影响评价结果,进一步降低成本。

同时,河南发布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方案》,积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截至今年7月份,郑州、洛阳、开封3个片区内各类金融机构达420余家,跨境结算超100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介绍,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提升企业、产业、城市、人才和平台国际化水平为重点,在全面加强党对对外开放工作的领导、完成高水平开放政策体系、提升驾驭高水平开放的能力素养、激发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担当作为等方面下功夫,以建立健全机制保障为抓手,推动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

7月16日,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与河南中鑫集团合资成立汽车零配件供应链公司——速美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注册成立。在这一过程中,郑州片区开启绿色通道,多部门现场联合服务、联合审核,为速美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现场办理营业执照、外资备案、公司公章、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仅半个小时公司就拿到相关证照,实现企业开办“立等可取”。

日前,郑州片区发布3年行动计划,明确将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推进贸易、物流、金融、文化、信息、专业服务、制造业7大新经济产业集群建设,以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为突破口,创新产业监管和支持政策,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截至6月底,郑州片区形成了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新增注册企业47181户,注册资本5295亿元,是自贸试验区成立前的2.7倍。”郑州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秋云介绍,郑州片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河南省对外贸易连续跨过8个百亿美元台阶,出口额居全国第八;2018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79亿美元,河南从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5月8日,河南省正式批准栾川县等19个国定贫困县与伊川县等14个省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此次“摘帽”是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今年年初,河南出台《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明确了一系列目标。河南“三农”工作正稳步前进。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河南省夏粮总产量为749.08亿斤,同比增长3.6%。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再创河南夏粮总产量历史新高。

“今年麦子长得好,强筋小麦亩产都在1300斤以上,比去年增产将近200斤。”夏邑县田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献海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李献海流转的1500多亩土地都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内。

“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占规划建设任务的97%,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抗灾能力明显提升”。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介绍,目前河南正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河南省各地正推动粮食就地转化增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延津县产业集聚区汇聚了鲁花、克明、豫粮嘉合等数十家农业龙头企业,生产挂面、蛋糕、沙琪玛等各类食品,年消化小麦200万吨,带动周边数百万亩优质小麦种植。

镇平想念食品把阵地转向互联网,近两年荣膺天猫“双十一”面类销量冠军。2018年,河南省粮油产品互联网销售收入达到7.59亿元,同比增长87.4%。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河南立足粮食生产优势,以粮为基提质增效,筑牢大粮仓、丰富大厨房、做优大餐桌,更好发挥“三农”工作“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7月16日,河南省与中国气象局举行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并签署共建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示范省合作协议。

近年来,河南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中原粮仓”基础越夯越实,一个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迈进的传统农业大省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6月2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水墨郝堂”画出美丽乡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基层治理;“公司+合作社+农户”“田园综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助推农业产业化……河南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因地制宜探索富有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河南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真实写照。

郑州:对话四海连接八方

7月18日凌晨1时54分,总第2318班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1549吨货物从河南郑州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这一天,中欧班列(郑州)正式迎来开通6周年纪念日。6年来,中欧班列(郑州)构建起了覆盖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日韩等)的物流网络,全方位助力河南走向开放前沿,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从黄河之滨的小郑县,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大都市,郑州的蝶变,是河南也是中国经济社会70年巨变的生动写照。

70年来,郑州沐浴改革春风、加速奔跑,经济总量连翻数番,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越来越强。

1949年,郑州全市生产总值仅有9040万元,人均生产总值41元。70年奋蹄疾奔,郑州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跻身新一线城市行列。2018年,郑州迎来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元、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这3大突破,助力郑州正式跨入特大城市行列。

长大了的郑州,以开放的胸怀对话四海、连接八方。今天,郑州名字不仅在国内日渐响亮,而且国际上被广泛提及。70年前,郑州进出口数字一片空白,2018年进出口值已达4105亿元。数字的背后,是一座内陆城市加速融入世界的探索和努力。

2014年6月27日,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架起横贯中欧的“空中丝绸之路”。5年来,在这条空中丝路上,航班由每周两班加密至最高每周23班,通航点由郑州、卢森堡增加至芝加哥、米兰、伦敦等14座国际大都市;航线覆盖欧洲、北美洲和亚洲23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座城市。

空中丝路越飞越广、陆上丝路越跑越快、网上丝路“买全球卖全球”、海上丝路越来越便捷顺畅,“丝路之路”助推郑州快速崛起为内陆开放新高地、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今天,郑州牢牢抓住国家政策叠加优势带来的空前历史机遇,行进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昂扬进程中,社会发展欣欣向荣,各项事业红红火火。这里是全国唯一的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双十字”中心,是我国公路、铁路、航空、通信兼具的综合型交通枢纽,这座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借区位优势快速崛起,在新时代的脉搏下努力探索。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