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重庆:大开发 大开放 大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两江新区:

开发开放迈向高水平

嘉陵江畔、长江之滨,有一个内陆开放的标志区域——重庆两江新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由国务院批准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我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2010年6月18日,两江新区挂牌成立,被赋予5大功能定位: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两江新区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构建起以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驱动的产城融合区域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成为重庆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领跑者。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的GDP从2010年的100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933亿元,年均增长14.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0年的162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160亿元,年均增长14.9%。落户两江新区的外资企业目前已有1020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4户。

党的十九大以来,两江新区扎实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高水平开发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今年4月份,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紫光集团重庆大楼正式投用;6月份,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投用;7月25日,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与两江新区签署协议,将投资近10亿欧元在两江新区新建一座工厂……

依托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体验园等平台,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全域数字经济产业营收702亿元、增长35%,实现增加值160亿元、增长30%。

以开发促开放,两江新区主动融入新时代国家开放发展的新格局中。在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市场主体累计超过1.9万户,注册资本超3500亿元;果园港智慧港口建设加快,码头前沿16个5000吨级泊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区“前港后园”和“铁公水”联运基本实现。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范围内还云集了包括江北国际机场等在内的多条国际开放通道,水、铁、空、公多式联运体系加速形成。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保税港区是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几年,通过“保税+智能制造”“保税+服务贸易”等发展模式,重庆保税港区加工贸易快速增长,新兴产业创新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2018年,重庆保税港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0.65亿元,同比增长约20.5%;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1069亿元,同比增长约20.4%;实际利用外资约10.9亿美元。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重庆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前三,外贸进出口额排名第二。

解放碑商圈:

商业与商务双轮驱动

坐落在重庆渝中区的人民解放纪念碑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高质量高品质推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发展,让解放碑中央商务区走在重庆发展前列。”重庆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说。

1997年,渝中区投资建设了以解放碑为中心的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解放碑商圈发展的大幕由此拉开。此后,以解放碑步行街为核心,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各类商场、购物中心如同一颗颗珍珠,点缀在这1.6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的城市功能不断健全,现代商业气息日益浓郁,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重庆快速发展的动力源。

在西部,商贸业的6个“最大”由解放碑商圈创造:最大的零售商——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连锁商——重庆商社,最大的书店——重庆书城,档次最高的商务机构——大都会,品牌最高档的百货商场——美美百货,最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和平药房总部。

2013年,重庆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的意见》,将重庆中央商务区规划总面积扩展到10平方公里,其中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扩容到3.5平方公里。此后,解放碑商圈开始从以商业为核心的发展阶段,转向商业与商务“双轮驱动”的发展阶段。

在2017年“新零售元年”,丰趣海淘跨境电商总部、永辉超级物种、重庆首家无人便利店等一批新零售、新业态纷纷在解放碑商圈首发亮相、扎堆发展。近年来,解放碑商圈一方面大力引导商业新模式、新产品、“新物种”蓬勃发展,积极发展体验式、场景化等消费业态;另一方面,打好“母城”文化牌,引导文化创意、文化交流、民俗及非遗展示等特色产业集聚,使解放碑成为重庆母城记忆的核心体验商圈。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卫强说:“解放碑商圈具有3个显著特征:一是商贸商务高度融合发展,二是对外文化经贸交流频繁,三是商圈发展态势喜人。”

一组数据令人振奋:1998年,解放碑商贸中心区总销售额为95亿元,到2007年,解放碑区域GDP已达140亿元;2001年到2016年,解放碑商贸中心区每年以总销售额不低于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不低于14%的速度发展;2007年至2018年,解放碑CBD经济总量实现飞速增长,区域GDP由140亿元增加到7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由132亿元增加到570亿元,位列重庆市各大商圈之首。

江北嘴:

水码头变金融高地

重庆黄花园大桥北桥头,与解放碑隔江相望的是有着“长江上游陆家嘴”之称的重庆江北嘴。这里高楼林立,金融机构扎堆,庞大的资金流每分每秒都在高速涌动。

新中国成立后,江北嘴借助毗邻长江和嘉陵江的天然地理优势,曾经一度是重庆进出口物资的主要中转站,商船穿梭往来,繁荣胜景一时无两。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四通八达的陆路交通让重庆人告别了轮渡时代,古老的江北嘴日渐衰落,一度成为城市的棚户区。

进入21世纪,伴随着西部开发开放脚步的加快,重庆把发展的目光瞄向了江北嘴,提出打造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核心区的发展目标。从2003年开始,占地约5平方公里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进入整体开发。

万丈高楼平地起。从简陋的棚户区到林立的高楼群,这艰巨的跨越近乎一气呵成。如今的江北嘴不仅是一个金融机构集聚的区域,更是一个宜居乐业、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进入蹄疾步稳、全面发力的新阶段。一大批金融机构竞相抢滩,让江北嘴迅速崛起为重庆乃至西部的金融地标,日益展现出长江上游金融高地的风范。

不久前,新华信托全国总部入驻江北嘴。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琥认为,江北嘴目前已经涵盖银行、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类别,新华信托全国总部入驻其中,可以充分享受金融聚集效应带来的红利。同时,江北嘴丰富的人才储备也可以为新华信托的发展带来机遇。

看中江北嘴的金融机构还有很多。2017年,长安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落户江北嘴;2个月后,交通银行将总行的离岸结算分中心迁至江北嘴;2017年8月份,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在江北嘴试营业……

如今,江北嘴已经聚集了83家传统金融机构、85家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基本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传统金融机构为主体,基金、小贷、租赁、保理、股权投资、要素市场和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机构为辅助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4.3亿元,同比增长9.2%。

办税“零接触、无人工、不打烊”

税改助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税收管理服务历经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的税制改革,有力推动了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伴随税制改革的是征管方式的改变。上世纪90年代,几乎每月,重庆市璧山区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庞德华都会拿上算盘和《完税凭证》,跑一遍所有的个体工商户,挨家挨户征收屠宰税、交易税,面对面核查税源情况。

2013年,重庆税务部门在全国先行先试,上线运用金税三期征管系统,逐步实现了税收业务信息整合、数据集成、分析加工的综合运用。

“如今,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进一步整合优化,我们不再到企业翻阅数据、实地盘点了,通过征管系统就能整理分析企业基本情况。”庞德华表示,信息技术的运用,降低了日常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质效,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打扰。

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创立至今已历80载。对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利好,公司总裁吴丹说:“今年4、5、6三个月增值税减税金额约2500万元,预计全年可达6800万元。这些资金将用于研发,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重庆新增减税降费168.1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作为本轮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实现净减税39.2亿元,各项政策渐次落地,减负效应逐步释放。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负责人黄文清介绍,征管体制改革以来,以大数据为支撑的风险管理依托云计算成效显著。税务机关坚持“重点企业剖析+行业复制推广”“发票数据利用+链条化分析”,实现了对纳税人无需求不打扰、无风险不检查,管理精度不断提升。

重庆市永川豆豉食品有限公司会计杨立娟告诉记者,从业十余年,她最有感触的是窗口实体办税到手机掌上办税的转变。“豆豉厂有很多项目需要向各部门提交证明,这其中就有完税凭证。我经历过窗口排队办、电子税务局自己办,现在是用手机登录下载电子证明,太方便了。”

杨立娟提到的电子税务局,是重庆税务部门2015年11月推出的网上办税平台,也是目前重庆涉税业务办理主阵地,依托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技术,其集成六大类235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被纳税人形象地称为“口袋里的办税服务厅”。

办税渠道越来越多元,时空限制逐渐被打破。近年来,重庆“智慧税务”建设步伐加快。今年6月,单位社保费实现线上线下全城通缴,江北、两江、南岸等地24小时办税服务厅先后开放,实体办税实现了“零接触、无人工、不打烊”。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