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河南:打好“四张牌” 中原更出彩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

70年沧桑巨变,70年砥砺前行,河南正以新时代面貌,迈向高质量发展。

以优势产业为主导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河南着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河南省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现代农业基础良好,网络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有着广阔空间。

今年5月17日,在广西桂平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船闸工程施工中,中信重工为其配套的世界最大底枢“蘑菇头”支撑起超级闸门,圆满完成吊装任务,再次彰显国之重器的实力和担当。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是洛阳矿山机器厂,亦是国家“一五”时期兴建的重点工程之一,1993年并入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08年改制成立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历经60年建设与发展,中信重工已成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球客户提供矿山、冶金、有色、建材、电力、节能环保、电气传动和自动化、关键基础件等产业和领域商品、工程与服务。

6月22日,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研制、出口意大利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郑州下线。这是我国高端隧道掘进装备首次运用于欧盟核心区域,进一步彰显了中铁装备在国内外隧道掘进机市场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中信重工、中铁装备展现了河南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路径。按照“同类+关联产品集聚”“整机+零部件集聚”“制造+服务集聚”,河南重点培育10个新型制造业产业集群,令制造业整体素质倍增。

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厅电子屏幕上不断刷新着“冷链马甲”实时在线冷冻货车数量、冷库容量等网络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让“冷链马甲”网把闲散的冷藏车、冷藏库聚集起来,帮车、库找货,帮货找车找库,把空车率降低10%左右,降低流通成本1600元/吨左右。

突出“融合”理念,培育跨境电商及网络零售等8个新兴服务业产业集群;聚焦“优质”产品,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河南发展网络经济,推动电子商务、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网络经济。

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河南创新资源相对丰富,拥有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部分领域在全国领先。创新驱动发展,正是河南奋起直追的目标和动力。

2016年3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设河南郑洛新等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涌现更多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的升级发展新区。河南抓住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机遇,要求到2020年,示范区将引进、吸纳高端创业企业200家,培育形成10个左右“百千万”亿元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中西部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洛阳高新区请来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设立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该基地采用“逆向创新”模式,先摸清企业技术难题,反向匹配技术团队,而后引导产业化;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为企业创造了近10亿元销售收入。

河南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改变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对企业技术创新从原来的“评项目、前补助”转变为“定门槛、后补助”。郑州高新区的金源创业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人才、技术、金融、上市等定制服务,已培育企业137家,并向开封、南阳等地输出孵化模式,建设多个创新平台。

多措并举促进河南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硕果:13个高新技术领域部分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些项目共投入河南省财政科技经费8600万元,带动企业投入17亿元,其中研发投入6.7亿元,年新增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

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

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

河南充分发挥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各类高端生产要素集聚,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1954年10月份,河南省以交通枢纽为主要考虑因素,确定郑州为省会,成为中部地区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

交通,对地处中部的河南来说,是重要优势之一。河南厚植区位枢纽优势,加快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打造郑州大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2018年,河南全省货物运输总量比上年增长13.1%,货物运输周转量增长9.5%,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3.8%,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2.4%,全省铁路营业里程5460.10公里,其中高铁1307.8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600.03公里。

2013年7月18日,首趟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6年来,班列已经成功开行2318班次,运输货物累计102.27亿美元,货重109.86万吨,郑州国际陆港也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部的物流通道枢纽。

河南夯实信息、水利、能源基础。建成运营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居全国第五位。积极部署大型数据中心、行业云平台等新型应用基础设施,区域性数据枢纽竞争新优势逐步形成。

以人为本

推进新型城镇化

根据2018年全省人口抽样调查统计,河南省2018年末总人口为10906万人,常住人口9605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9%。其中,城镇常住人口496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71%,比2017年末提高1.5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2016年12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中原城市群要打造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河南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河南以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为抓手,构建大小结合的集约型城镇化路子。建设郑州大都市区,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做大做强许昌、开封、新乡、焦作等次级中心,培育长葛、巩义等一批新兴增长中心。

“一个月工资有五六千元,离家近,就在家门口打工了。”看到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名企荟萃、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当地农民李建树决定回乡发展。这个重要群体流向的巨大逆转,深刻折射和印证着河南省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在河南长葛,总投资600亿元、面积75.58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蓝图正在展现。未来,这里将以电子信息、先进能源等产业为支撑,推动郑州、许昌融合发展。

河南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培育主导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乡治理能力,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努力走出一条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城镇化道路。

河南省社科院日前发布《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9)》指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河南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核心,2019年将是河南实现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稳步提升全省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实现以城镇化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战略目标。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