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潮头扬帆逐浪行 ——江苏砥砺奋斗70年为全国发展探路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8-22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蓝图,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江苏发展充满希冀、寄予厚望。

70年来,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实现率先发展的江苏,在解决问题中探索前行。站在新起点,江苏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破除旧路径依赖,始终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每天清晨,在328米高的村办五星级酒店里,村民刷卡10元,就可享用定价68元的早餐——从喝稀饭到品咖啡,“天下第一村”早餐的变化,正是中国农民视野从田头跃至全球的缩影。以兴办乡镇企业、发展集体经济起步,华西村不断与时俱进,人均年收入40年增长了400多倍。

1978年,当安徽小岗村的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时,数百公里之外的苏南大地,一批率先觉醒的农民以过人的勇气和魄力,闯出了一条农村工业化的崭新道路。从苏锡常起步,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批“明星村”声名鹊起,“苏南模式”由此肇始。

16年后,苏州金鸡湖畔,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创办苏州工业园区,历经洼田密布到现代化产业新城的巨变,累计实施130多项重点改革,24项为国家级先行先试任务,19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打造了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敢闯敢干,以首吃“螃蟹”的精神实现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外向型经济的突飞猛进和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发展,以“江苏担当”推进“江苏探索”,以“江苏智慧”贡献“江苏作为”。

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1978年,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作为主要作者撰写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在全国掀起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立足新时代,江苏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破除长期发展中形成的与新思想不符合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

进一个门,办多件事,不见面也能办成事。“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4个多月,‘江阴速度’令人赞叹!”在江阴,总投资200亿元的产业基地快速推进,联动天翼新能源董事长阎紫电连连感慨。

如今,“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全省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能够在网上办理,极大提升了经济发展“软实力”。

从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到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体系,作为江苏首个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江阴的改革涉及38个分领域、153个方面、356个事项,已吸引全国各地超500批次、6000余人前来考察学习。

改革不停,开放不止。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迈出国门,从境外办厂到园区运营,江苏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宽。从以色列海法港到马来西亚亚庇市,南通建筑铁军常年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我们正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

江苏省委负责人表示,如果说以前的改革开放是困惑中的探索,那么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则是坚定的前行,方向路径都非常清晰。江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新一轮改革开放把江苏发展带入新境界。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夏日的午后,泰康浜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这条连通太湖的小河,从多年前的黑臭河,蜕变成了景观河。“截污清淤、生态修复,‘母亲河’又回来了!”泰康浜河长张晓敏说。

江苏六分之一面积为水域,伴水而生、因水而兴,却在2007年遭遇了太湖水危机——蓝藻堆积、湖水恶臭、水厂关停。10多年来,江苏投入治太资金过千亿元,还创新实施了“河长制”。

教训惨痛的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江苏深刻吸取教训,系统推进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全部关停。江苏以全国1.1%的国土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单位土地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空气、水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面对这一特殊省情,江苏一边壮士断腕,强力治污减排,一边生态修复,再造山水田园。

为长江留碧,为未来留绿。濒临长江的泰兴曾因化工而兴,也带来发展之痛。两年来,当地将生态治理作为压倒性任务,减少70多家化工企业,标本兼治打造长江生态大走廊。“生态环保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更关系到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说。

绿色引领需要创新开路。“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这是国家实验室最重要的考核标准,也是自我要求。”在南京,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说,这里正聚焦通信与网络、生命科学、新材料三大领域,建设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和国家级创新基地。

注册会员4.42亿、移动端订单占线上比例约93%……在苏宁易购实时大数据平台,消费动态一目了然。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拥有自营及加盟门店数量近1.5万家,这家新零售企业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名上升94位,成为跃升最快的中国公司之一。

既有“大块头”,更有“小巨人”。举国瞩目的科创板,江苏“独角兽”表现不俗。7月30日,继华兴源创等3家苏州企业率先登陆科创板后,山石网科成为苏州第四家科创板过会企业,苏州科创板企业数量仅次于京沪。

江苏以实体经济见长,产业规模多年稳居全国前列,13个设区市悉数跻身全国百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级台阶,已逾9万亿元,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首个创新型省份试点省、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位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8家国家级高新区居全国首位、1.8万余家高新企业……为全国创新发展探路,江苏砥砺前行。

江苏省政府负责人表示,对标新发展理念,江苏正全面检视过去的思维惯性,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不忘初心与使命,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舞蹈房里,孩子们欢快地学习舞蹈;颐养中心内,老人们聚着喝茶、下棋……在宿迁市新型农民社区新城名苑,亲子阅览室、儿童乐园、党群活动中心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周边15个村居的2400余户村民组成一个“大家庭”,幸福感触手可及。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小康先行者”江苏没有麻痹大意、盲目乐观,而是瞄准农村、苏北、低收入人口等重点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奋力书写“不含水分、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江苏答卷。

连云港的农村学校,有了塑胶运动场、电子白板、营养餐;镇江市的孤寡老人,开始享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泰州农村的生态美景,迎来游人如织……

以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这个“牛鼻子”工程为抓手,江苏下大力气增强农村医疗、教育等薄弱环节,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省定贫困线从4000元提升到6000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建成城镇社区15分钟医疗、文化、健身、养老等服务圈……江苏的“民生红包”越来越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在张家港最热闹的步行街,10多平方米的文明驿站,常年有志愿者值班,下雨可借伞,迷路可问询。20世纪90年代,时任市委书记秦振华带领大伙儿上街拍苍蝇、扫马路,靠80多万把笤帚,“扫”出了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发端于此的“张家港精神”闻名全国。

钩沉地域文明,打造以文化人载体。南京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淮安的中国漕运博物馆……遍布江苏的约300家博物馆,近年参观人数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对标新的历史方位,江苏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道德风尚建设、文艺精品创作“三个高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教育发达、文化昌盛的江苏,两院院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数量均在全国居首。昆山精神、华西精神、“四千四万”精神、“开山岛”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涵养出特有的“江苏气质”。

牢记历史使命,创新探路不止。

今年五月,江苏率先在南京市江宁区、昆山市、江阴市等五地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