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重庆:山城巨变展宏图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70年光辉岁月,70载巨变。伴随着祖国一起成长,重庆在这壮丽的70年里,焕发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一个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文明、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宜居的美丽之地,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奏响开放“协奏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发展的成绩单上,最耀眼的两个字就是“开放”。

由于地处内陆,不靠海、不沿边,重庆曾一度是开放的“末梢”。1952年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打破地区间的封闭状态,重庆开始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全国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成为计划单列市、沿江开放城市和设立直辖市等重大事件,让重庆对外开放的步伐逐渐加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紧紧围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标,加快构建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大产业、大环境,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如今,重庆牵头推进的“陆海新通道”已经吸引了青海、宁夏、陕西等9个西部省份携手共建,该通道纵贯我国西部地区腹地,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目的地扩展至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个港口,成为西部开放的重要载体。

向南打通“陆海新通道”,向东开通渝甬铁海联运通道,向西开行中欧班列(重庆),向北实现“渝满俄”班列常态化开行,重庆开放通道更加畅通。目前,中欧班列(重庆)运营线路达20条,涵盖亚欧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开行数量和货值均居中欧班列前列;“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重庆—河内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已覆盖78个国家180个港口。

畅开放通道,筑优质平台。重庆市形成了以两江新区为龙头的“1+2+7+8”的开放平台体系,包括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以及3个国家级经开区和4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保税港区、3个综保区、3个保税物流中心、1个国家级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这18个开放平台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占重庆全市的八成,外商直接投资超过六成。

开放条件持续改善,开放水平显著提升。近几年,重庆外向型经济实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重庆进出口总额79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2.73亿美元,分别是1999年的65倍、31倍。重庆自贸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累计签约项目2057个、总投资594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7万户。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近3年均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与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投资合作关系。此外,重庆建设了1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87家。128家本土企业到海外投资,涉足40多个行业。2018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额32.4亿美元,85%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新中国成立之初,重庆工业基础薄弱。“一五”期间,随着国家在重庆不断增加基础工业建设投资和重工业项目建设,重庆基本工业体系建成,工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国6大老工业基地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工业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制造业结构更优、供给体系质量更高、企业创新能力更强、融合发展程度更深。如今,重庆工业已基本形成以电子、汽车、装备、化工、材料、消费品和能源等为主导的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而且门类较为齐全,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国家重要的汽车、摩托车、手机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生产汽车205万辆、摩托车389万辆、微型计算机5302万台、手机1.9亿台、铝材193万吨,分别占西部地区的59.2%、80%、54.5%、55.8%、22.5%。全市规模企业6772家,占西部地区的15.3%,其中,位居全国500强的制造业企业15家,居西部各省市前列。2018年,重庆规模工业经济总量已突破2万亿元,经济总量居西部前列。

从2002年开始,重庆市就大力推进特色工业园区建设,目前已形成“1+4+7+36”工业园区体系(1个国家级新区,4个综合保税区,7个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36个区县工业园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达11家,是我国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平台最多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重庆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以智能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迅猛发展,2018年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为1161亿元,增长1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9136亿元,增长13.7%;其中,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增长19.2%。

在西部地区,重庆的创新能力名列前茅。从研发投入看,2018年重庆规模企业研发投入规模达320亿元,占西部地区规模企业研发投入总量的26%以上。从研发投入强度看,2018年重庆规模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4%,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左右。

山清水秀“颜值高”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境内有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大小河流5300余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强化上游意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

2017年7月以来,重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营造林1031.8万亩,其中新造林476.6万亩,营林555.2万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2018年全市林业产业产值1260亿元,较上年增长26%。

近两年,重庆以三峡库区、坡耕地集中区域、石漠化区域为重点,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石漠化治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国土整治项目及三峡后续水土保持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打造出致富产业。

在重庆永川区,临江河上游小流域经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建成千亩桃花园,不仅改变了过去的坡耕地存不住水、种粮效益不高的状况,也将曾经的荒山秃岭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今年五间镇千亩桃花盛开,吸引了数万游客前来踏青,当地村民靠开办农家乐、卖农产品,吃上了“生态饭”。

为了让市民生活更美好,重庆正积极实施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行动,通过生态系统修复、立体景观打造等方式,把“两江四岸”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一流生态滨水空间,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风采。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