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浙江:潮涌之江“改”为先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8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2003年以来,浙江在习近平总书记“八八战略”指引下,以“三个地”的气魄和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之江大地掀起了改革大潮,绘就了尽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富春山居图,奏响了东西呼应、城乡融合、均衡发展的山海协作曲,从一个省域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

掀起滚滚钱江潮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敢为人先的浙江率先启动并推进市场化改革,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

——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的转变。浙江国民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5.6万亿元。

——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的转变。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49年的116元和47元增加到2018年的5.56万元和2.73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分别连续18年和34年居全国各省份首位。

——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的转变。浙江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从1949年的68.5∶8.0∶23.5演变为2018年的3.5∶41.8∶54.7。现在,平均每9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6个浙江人中就拥有一家企业。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70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2003年到2019年,对浙江来说堪称“破茧成蝶、凤凰涅槃”。

当时的浙江,既遇到了资源短缺等先天不足的制约,也经历了环境污染等“成长的烦恼”,浙江的发展面临着“干在实处怎么干,走在前列怎么走”的时代课题。

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通过大量调查研究,亲自擘画实施了“八八战略”,即从浙江实际出发,“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

“‘八八战略’已成为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指引浙江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车俊认为,这16年来,浙江经济发展最有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社会大局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改善最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最高。

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浙江进一步推进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创新再提速,积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目前已实现省市县三级“最多跑一次”事项100%全覆盖。去年底,浙江又提出“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新目标,进一步拉高标杆。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40年前,浙中义乌仅是个贫困农业县,小商小贩做些“鸡毛换糖”的小生意。通过兴商建市,发展国际贸易,如今已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每年50万人次外商入境采购,1.4万名外商常驻采购。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浙江培育发展八大万亿产业和特色小镇等平台载体,深化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培育本土跨国公司“雄鹰行动”,打造隐形冠军单打冠军“雏鹰行动”,形成“既有铺天盖地,也有顶天立地”的新格局。

创新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5548亿元,占GDP比重9.9%;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达2.52%;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列全国第一位和第二位。

绘就富春山居图

浙江是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生态文明思想的萌发地。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大花园”建设,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改变浙江,影响中国。

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赢得绿色效益。2018年,浙江绿色发展指数、万元GDP能耗均居全国各省市第三位,旅游业总收入超过万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总收入达428亿元,增长20.9%。

从生态文化繁荣中提升绿色品质。浙江深入实施文化研究工程,连续6年将农村文化礼堂纳入民生实事工程,累计建成1万多家礼堂,覆盖80%以上农村人口,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既“看得见”也“用得着”。谋划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和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打造文化高地和道德高地。日前,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至此,浙江拥有世界遗产4处。

从生态治理和谐中获得绿色福利。自2004年建设“平安浙江”以来,浙江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为总抓手,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确保了社会长期和谐稳定。2018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84%,连续15年位居全国前列。

奏响山海协作曲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加强制度供给,对城乡一体化科学筹划、协调推进。

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心镇培育工程和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率先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促进了浙江城乡之间融合发展和区域之间联动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015年12月,浙江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提前5年率先在全国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浙江农村居民收入连续34年位居全国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2.04∶1,为全国各省份最低。

以全省46个山海协作共建平台为主载体,2018年浙江26个县新签约产业合作项目315个,到位资金520亿元。

山海协作还需要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让农民共享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目前,浙江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基本实现养老、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

“‘八八战略’涉及经济、社会治理、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是一个全面纲领,浙江省将更加坚定不移地续写好这篇大文章。”车俊表示,浙江明确把“‘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主线,部署实施一系列纲举目张、带动全局的重大工作。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