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内蒙古:科技创新描摹北疆亮丽风光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八千里路云和月。位于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4000公里边境线横跨“三北”、毗邻八省,这里的生态建设不仅关系着全区各族群众的生存发展,也直接关系到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2014年初,中央再次强调生态建设对于内蒙古乃至全国的重要性:“要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进入新时代,内蒙古牢记嘱托,精心布局、科学规划,依据自身实际,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之路。

创新为生态修复出谋划策

草原是最为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而内蒙古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草原。

曾几何时,内蒙古一遇干旱,草原蝗虫就会肆虐成灾。2015年,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内蒙古草原蝗虫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划分了内蒙古草原蝗虫的分布区,摸清了草原蝗虫的发生规律,开发出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和生物防治制剂,构建了可持续防控技术体系。内蒙古农牧业厅负责人说:“这一项目的完成,确保了内蒙古草原蝗虫危害处于可控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围绕草原生态治理等环境治理的重要问题,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台站36个,建成多个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这些集成了技术创新和思路创新的平台载体在开展生态文明协同创新、集聚创新资源要素、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的作用日趋突显。

“针对草原保护,我们还开发了适宜草原的放牧家畜载畜量精准管理系统,提出夏季低载畜率放牧、冬季暖棚舍饲的新型生态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在家畜载畜率降低35%—50%的同时,使牧民收入增加43%—61%,有效地降低了草场的过度利用。”内蒙古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创新让沙漠治理实现双赢

内蒙古有全国面积第二大的沙漠地貌,正因如此,一度被认为是我国沙尘暴的起源地之一。

从几十年前的风沙肆虐,到十几年前的沙尘暴绝迹,再到近几年来的碧空沙海、游客如织,科技创新引领之下的沙漠治理成效在内蒙古一览无余。

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万亩光伏产业园,一排排蓝色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有光伏+设施农业,也有光伏+水稻,还有光伏+沙生植物,“光伏+”模式所构建的新型业态气象万千,营造出7000多亩郁郁葱葱的绿色海洋。磴口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袁海文介绍说:“这种模式和技术的创新,既可开发清洁能源,又可为沙漠增绿,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的双赢。”

2019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全国沙产业大赛已经成功纳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序列,成为全国沙漠化防治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样板,全国顶级沙产业人才、团队和高新技术汇聚内蒙古。在创新引领之下,沙漠不再是死亡之地,不再令人望而生畏。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快荒漠化防治绿色技术创新供给;围绕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我们陆续组织实施了‘重点区域荒漠化过程与生态修复研究示范’‘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内蒙古西部矿区生物修复与生态重建技术耦合与应用’等一批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形成了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内蒙古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总结说。

创新使工业污染无所遁形

新千年之后,内蒙古的煤炭资源和冶金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开始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工业要发展,生态环境更要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注定要在这里产生绚烂的火花。

2013年成立的赤峰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研究院由赤峰市8家企业组成,国内1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单位。研究院首创的“粗铜连续吹炼关键技术”,彻底解决了原来采用PS转炉吹炼时所存在的含硫烟气无组织逸散所致的低空污染问题,开发了铜精矿连续生产粗铜的生产技术体系,实现了连续高效清洁生产。炼铜厂的上方,有了一片碧蓝的天空。

内蒙古科技厅负责人总结说:“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只有坚持以科学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才能实现用发展促生态、向生态要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科技管理部门紧抓实际、合理布局,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成功促使一大批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矿产资源、煤化工、冶金、新能源开发等众多领域,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

守护北疆亮丽风景线,科技创新做引领。正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所说:“进入新时代,内蒙古将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要求,在集中、集聚、集约上找出路,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