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发展 >
福建:在绿水青山间创新发展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3

日前,首批福建省实验室建设建议书论证会在福州召开,此举意味着该省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工程进入“加速期”。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指引下,福建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创新发展有机结合,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建设若干个研发前沿、学科融通、综合集成的福建省实验室,使之成为承担国家使命和驱动地方发展的‘顶天立地’大平台,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强化对多个千亿产业集群绿色转型战略支撑。”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说。

从经济发展落后省份迈入先进行列,从前线阵地变为改革开放前沿,从“生态底色好”提升到“绿色发展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个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时代新福建正迅速崛起。

聚集大需求 探索大科研

“聚焦化学工程学科前沿,面向国家化工产业战略需求,围绕全省石化一体化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生物与医药产业等11个千亿产业集群发展”,福建布局建设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由泉州市政府、福州大学、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创建前沿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转化、产业培育与示范三位一体紧密联动型一流创新平台。

福建面临着前沿学科融合和重大领域创新资源集成度不够高等“痛点”。为此,“根据国家和全省战略需求,福建以建设国家实验室为目标,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大科研’机制,开展全链条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解决单一创新主体无法攻克的战略性、瓶颈性难题。”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伯德说,在能源材料、先进制造和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建设若干个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集聚国内外高校院所、央企民企创新资源,打造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如由福州市政府、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福州大学共同筹建的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将聚焦国际科技前沿的新型照明与显示、高速通讯与感知等核心技术问题开展攻关,努力实现福建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宁德市政府与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共同筹建的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围绕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技术及未来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沿制高点,打造全国乃至全球能源器件与电化学储能技术创新策源地。

组建“大兵团” 构筑大平台

目前,按照“校地+央企”模式建设的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筹建进展顺利,前景令人振奋!

在福建,着力补齐科技创新平台薄弱、高层次领军人才偏少等“短板”,依托大平台、组建“大兵团”正在蓄力:筹建中的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引进石墨烯发现者、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聚集由5位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已投入2.5亿元建设亚洲首座无噪音精密加工和表征实验室、微纳加工平台等国际领先的设备设施;筹建中的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计划投入33亿元,将依托宁德时代4000人的研发团队,整合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

据福建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陈虔介绍,该省努力打造具有省实验室特色的“政策特区”,大力支持省实验室在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改革,赋予独立的人事权、财务权和灵活的奖励政策,并在岗位设置、经费使用、设备采购、成果转化收益、职称评定等享有充分自主权。

创造大成果 培植新动能

“聚焦石墨烯、光电信息等新材料、新能源发展方向,以实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为目标,推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福建布局建设省实验室在跨步提升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和层次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绿色业态,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如在先期启动建设的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已相继在石墨烯基导电油墨、尼龙六石墨烯复合纤维等领域攻关一批产业技术发展难题,形成40多项可产业化成果,孵化出一批科技型企业,未来将服务稀土石墨烯新材料、高端装备产业等众多千亿产业集群。

筹建中的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目标是取得多项重大原创科技前沿成果,累计将为社会新增产值300亿元以上;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加快建成国际一流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目标累计拉动新增产值超过1000亿元以上。

据了解,福建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政策,全省已建有各类平台近3000家,形成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等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格局。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