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珠海高新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11-25


  2019年,珠海高新区改革开放迎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这一年,《完善珠海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这是破解制约珠海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的瓶颈障碍,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构建各园区联动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珠海高新方案”。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珠海高新区也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实施高质量发展,开启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新征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珠海高新区正大力推动实施《完善珠海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实施高质量发展,沿着改革开放这条“经济特区”之路,开启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新征程。

  目前,珠海高新区高质量经济发展韧性十足、整体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阔斧、气势如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亮点纷呈,彰显出珠海高新区“二次创业”中的勇毅与自信。

  以战略思维引领创新发展

  当新中国走过70年壮阔征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力推进落实之时,时代的脚步行进至又一个意义非凡的节点。

  2019年,珠海高新区改革开放迎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中思考珠海高新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就愈为清晰而深刻。

  由此,《完善珠海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于2019年8月正式出台。

  这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指导而制定的指导性意见。

  这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市级层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政策、资金支持,在高新区层面加强园区管理、考核监督,统筹好产业规划、创新要素、人才服务、建设标准和品牌而精心描绘的“精神图谱”。

  2019年,改革的故事在继续上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幕拉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这是破解制约珠海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的瓶颈障碍,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构建各园区联动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珠海高新方案”。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珠海经济发展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数量不足,需要“快”字当头,那么,新时代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好”字当头。

  “快”与“好”,一字之差,本质不同,天壤之别。

  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珠海高新区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珠海高新区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实质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努力,国家高新区30多年的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已进入由大向强转变的历史新阶段。

  为谁改,怎样改?这一切都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战略思维能力是综合决策、驾驭全局、赢得主动的理论基础。

  《意见》提出,到2022年,珠海高新区综合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不断争先进位,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营业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占珠海市60%以上,研究与开发(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超过1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珠海市6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180件,成为珠海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到2030年,珠海高新区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高新区前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全球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中坚力量。

  战略目标的确立,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战略安排的谋划与实施,取决于方向性的战略诉求。《意见》为珠海“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写下了时代篇章,折射出珠海人的智慧之光。


  以优化营商环境引领治理能力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关键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质量提升的商事制度改革,实现高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市场主体提升质量的内生动力。

  改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珠海高新区对标先进地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珠海高新区认真履行商事登记及行政许可等各项职能,以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和完善改革后续监管服务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各项改革创新措施,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书写了珠海高新人的“高新答案”。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珠海高新区如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一是着力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一元也可无忧注册公司。

  二是商事登记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全面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同城通办”,全面实现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等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二十四证合一”。通过落实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在“多证合一”改革的同时,企业开办营业执照的时间由原来的4天进一步压缩为1天。

  三是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落实地方住所(经营场所)管理规定。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工作。推进落实全程电子化登记易注册服务,实现商事登记“物理窗口”到“虚拟窗口”、“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四是落实容缺受理制度,对许可事项除容缺受理清单外,其他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经过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各登记机关可先予受理。

  五是实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落实企业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对相关人员实施实名验证,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登记事项的真实性。

  六是落实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拓展简易注销的范围,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自然日)

  营商环境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优化营商环境最终要体现在政策落地、环境改善和企业发展上。珠海高新区从政策法规制度层面做好“加减法”,抓落地见实效、有力改善营商环境,提高了企业获得感。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要做好“放管服”改革。而“放管服”改革的实质就是要政府做好“加减法”。

  为此,珠海高新区加强商事登记机关窗口作风建设。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坚持便民、高效、规范的服务宗旨,多措并举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落实商事登记导办员制度。珠海高新区为区市场监管局配备了6名商事登记导办员。优化创业投资集聚和健康有序发展的市场环境。建立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备案信息共享机制,为创业投资企业备案提供便利;与区发展改革和财政金融局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通报涉嫌非法集资企业预警信息;与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联动,进一步提升吸引高新产业落户的服务能力,形成有利于创业投资集聚和健康有序发展的市场环境。

  推动落实珠海易注册与金融系统战略合作。珠海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工商银行珠海分行高新支行召开业务对接研讨会,探讨银企合作实务新模式,充分发挥银行系统密集、便捷的服务网络的优势,向广大投资者、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利的商事登记登记服务。

  围绕市场监管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珠海高新区帮助企业申请2019年度商标注册财政资助及奖励资金。目前,园区企业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114件国际注册及港、澳、台地区注册商标符合资助条件,涉及资助金额34.4万元,资助资金正在按流程申报中。

  探索“高新实践”,阐明“高新方案”的治理“密码”,珠海高新区蹄疾步稳,谋定而笃行,沿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路径,阔步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凝神聚力引领抓实落细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鲜明特征。

  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在《意见》设计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跨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高效的保障体系是珠海“高新方案”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

  在《意见》主要措施中,加强组织领导和园区管理列入其中。成立珠海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珠海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珠海高新区党委、管委会直接管理唐家湾园区,其他分园区实行双重管理,以所在行政区(功能区)党委、政府(管委会)管理为主。横琴高新科技研发园区按照“双自联动”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各分园区所辖具体事项由其按程序自主决策。

  监督考核体系是确保保实施到位的组织保障。《意见》在主要措施中提出,加强考核监督,建立“一区多园”评价体系。围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知识产权数量、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科技投入等方面,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考核管理办法和指标体系,对分园区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资金支持。

  资金支持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意见》在主要措施中提出,加强资金支持,统筹设立专项资金和创投基金。设立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为珠海高新区企业打造“资金池”。

  这次改革的突出重点,就是强调“优化协同高效”。

  一是统筹产业规划,构建错位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编制珠海高新区“一区多园”产业规划,差异化培育、集聚化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分园区错位发展、优势叠加格局;分园区结合产业规划制定产业目录和入园标准,打造“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建立大招商机制,实施分园区招商力量联动、招商资源共享、重大项目报备等举措,避免无序竞争。

  二是统筹科技创新要素,提升协同创新发展能力。高标准谋划设立科学城,支持高等院校在分园区设立特色化、专业化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合作基地,推动大学综合智力资源与园区优势资源相结合。推动分园区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等资源共享。鼓励分园区企业联合申报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分园区共建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

  三是统筹人才服务,建设高素质人才集聚地。定期发布珠海高新区紧缺人才清单,统一园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奖补标准。破除分园区共有产权房、人才租房补贴等创新创业扶持的政策壁垒,鼓励人才在分园区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建立统一的人才服务平台,支持分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互联互通,共享信息和服务。

  四是统筹建设标准,打造高品质生态智慧园区。高标准建设分园区交通、环保、能源等基础设施,有机衔接周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探索建立标准统一、端口开放、互联互通的公共应用平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园区管理、运营、服务水平。建立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统筹机制,强化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五是统筹品牌打造,形成珠海高新区发展“一盘棋”。唐家湾园区、南屏科技工业园、三灶科技工业园、新青科技工业园、富山工业园、航空产业园及横琴高新科技研发园区在对外交流活动中使用统一的火炬标识,名称前统一冠以“珠海国家高新区”,形成珠海高新区发展“一盘棋”。

  把握时代潮流、认清历史大势,才能把准航向、开创未来。

  新蓝图指引新路径,新理念催生新实践。

  珠江西岸,伶仃洋畔,改革开放的春潮正激荡起一幅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