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榆林高新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核心区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10-15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高新区全面开启新征程,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的一年,也是榆林高新区建区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榆林高新区将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核心区和辐射西北煤化科技创新示范区。”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榆林高新区(榆横工业区)党工委书记张守华说。

创新驱动煤化基地焕发新生机

“我们在榆林高新区的首个项目是煤制烯烃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8月开工,2014年5月全面建成,2014年7月建成并产出聚乙烯、聚丙烯产品,投料试车一次成功。”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永涛表示,他们生产的煤制烯烃最大程度地进行了技术工艺的优化和创新。其中,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峰级配制备高浓度水煤浆技术,对煤浆制备系统进行提浓技术改造,并配合MK-1型提浓工艺专用水煤浆添加剂进行试用,试用后有效气含量增加1.48,比煤耗降低40.76kg/kNm3,比氧耗降低33.44Nm3/kNm3。

利用科技创新,加快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为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无独有偶,未来能源公司与榆林高新区合作建设的首个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也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化。

未来能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启文表示,2017年6月,为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他们联合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榆林高新区成立了实验与示范基地,并在一期示范项目现场建设了占地3.5万平方米的实验与研发平台。

“我们近期开展了高温费托合成技术产业化及费托合成产物综合利用研究工作。这些研发项目的逐步实施,可以开发出一批采用石油加工路线无法获取或获取成本极高的精细化工产品,如PAO、高碳醇、高熔点费托蜡等,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速铁路、大型风电、食品医药、洗涤剂、高端塑料等领域,其中高熔点费托蜡、1-辛烯的生产将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生产空白。”孙启文表示。


中煤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以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为主线正在榆林高新区企业中形成一股强大的“气候”。目前世界领先的三大煤化工技术均在榆林高新区内转化和应用。

延长醋酸项目引进美国GE德士古水煤浆气化和甲醇低压羧基合成醋酸、德国鲁奇低温甲醇合成、荷兰荷丰超级克劳斯硫回收等一批国际顶尖技术。

中煤煤制烯烃项目甲醇合成采用英国DAVY公司技术;甲醇池放气采用膜分离和变压吸附工艺回收氢气。

引进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甲醇高温催化脱水制烯烃工艺;采用美国ABB公司烯烃分离技术等,二期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煤化工项目。

华电煤制芳烃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煤制甲醇工艺、FMTA工艺和芳烃联合工艺,引进清华大学专利技术,是世界首套百万吨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煤制芳烃工艺技术项目。

陕西未来煤制油项目拥有低温费托合成和高温费托合成两项国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

此外,在榆林高新区内,榆林市货达物流有限公司正在探索打通煤炭业运力上信息不对称的局面。

“我们提供一站式大宗商品物流解决方案,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物流信息系统为煤矿、焦化厂、化工厂、司机等大宗商品产运销主体服务,实现运销全程中合同签订、发运计划、车辆定位、单据统计、结算支付、税票开具等环节的贯通,提升运输全链条的信息化、组织化、集约化,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榆林市货达物流有限公司创始人折大年希望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助推物流业以及整个中国社会物流经济的转型升级,打造“SaaS+交易”的互联网物流新模式。

“过去,人们想到煤化工基地总会认为脏、乱、差,设备落后,更无技术可言,但近年来我们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企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园区也正焕发出新机。”榆林高新区管委会总工程师任静波说。


未来能源煤制油项目

协同创新再攀科技新高峰

“回顾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我们切实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产业支持的重要性,更明白科技创新工作任重而道远。”张守华认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高新技术发展迅速,新的形势迫使他们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注重观念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大力培养创新人才,聚集创新资源,发挥区域特色,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创新能力,形成各条战线、各个企业科技创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为榆林高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基于此思路,榆林高新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近年来更是加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

榆林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李帆表示,今年以来,园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在科技平台建设、政产学研资合作、科技创新人才投入、提升科技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让企业得到实惠。

这些科技新政包括《榆林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榆林高新区管委会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的暂行办法》《榆林高新区下一阶段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榆林高新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还将出台《榆林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支持政策》《榆林高新区“雏鹰计划”实施方案》等各类科技创新扶持政策,重点鼓励和扶持区内科技创新发展,为企业争取省市区各类科技专项资金1054万元,今年拟安排400多万元对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特殊贡献和显著成绩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补助,使园区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榆林高新区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现有30家企业进入高企培育库,12家企业进入网上申报。

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今年榆林高新区引进了国家级煤盐质检中心、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榆林分中心(在建)、未来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榆林市煤化工产业升级技术促进中心等6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引进创建榆林市电子商务平台、大学生创业创新创意平台、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平台、智途地理信息产业园等4家创新创业平台。

培育推送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技术中心、羊绒毛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数字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长盛工业集成与复合固体润滑工程技术中心等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

在政产学研资合作方面,榆林高新区积极发挥榆林煤化工产业促进中心的作用,组织专家对西安交通大学“超临界水煤气”技术进行研究讨论,引进西安三瑞实业有限公司200万吨榆林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推动6万吨煤基合成蜡项目、2万根粉煤灰基陶瓷过滤膜项目孵化。

支持华电、延长建成1万吨煤制芳烃中试项目、15万吨煤制油(合成气制油)中试技改项目。

与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0多所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协议,建立起校地产学研合作机制。目前,已合作创建和拟引进创建科研平台为:浙大—榆林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无人智能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榆林分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榆林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新材料(镁合金)研究院(重庆大学)、榆林羊绒产业研究院(西安工程大学)、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榆林实验与示范基地(西安理工大学)、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榆林实验与示范基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榆林高新区被科技部、中国产学研促进会评定陕西省唯一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榆林高新区深谙此道。目前,园区已初步成为榆林人才交流、集聚、展示的平台和高地。拥有主导产业中煤、华电、延长等主要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各类中小企业、入孵入驻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新产业新业态涌现出来的如互联网+等方面的创新型人才;返乡创业的留学海归、外出创业的外向型人才;引进交流的高端技术专业化、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等专家型、技术型人才等。

同时,榆林高新区还探索“托管”“飞地”和“异地孵化”模式,促进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安丰富的计划、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向榆林辐射。


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日渐优化

张守华表示,产业转型升级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把改革当作第一要领,自上而下,从多个方面去深入实施,要有勇气,更要有魄力,才能持续推陈出新。

近年来,榆林高新区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合完成税务征管体制改革,形成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项目立项阶段在线并联审批工作,实现所有审批事项进驻市民大厦进行集中审批。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营商服务环境方面,榆林高新区提出实现园区的事园区办,启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网站升级改版及“五公开”系统规范建设工作。目前,榆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完成基础建设,共设置8个办事专区,80个前台窗口,涉及273项审批、便民服务事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实行集中审批办理,实现“一网通办”。省市委托下放的91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省级事项52项,市县级事项39项),现已签订委托书的省级下放事项39项,市级下放事项11项,做到放得下、接得住。

同时,今年榆林高新区还成立了高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榆林高新区2019年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营商环境“三会”制度,解决开办企业的实际问题。举行专场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优化营商环境意识。

改革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让榆林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也有了较大改变。今年以来,园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有序推进节水型城市、园林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工作。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企业更加安心、放心。“我们自入驻榆林以来,在地企协调、土地征用、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均得到了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先后有9个科技研发项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成陕西省科技厅鉴定,可取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抵税优惠;获得榆林高新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奖励33万元;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当年直接减免所得税1.26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促进了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周永涛对榆林高新区的服务大加赞赏。

折大伟也很感谢榆林高新区的帮扶。“从2016年11月公司在榆林成立开始,我们搬了3次家,每次都是园区在帮我们挑选场地,此次还在高科大厦腾出了500多平方米的地方。同时,还不断给我们创业指导、政策讲解。可以说我们能有现在的成绩与园区的帮扶密不可分。”折大伟说。

在科技服务方面,李帆介绍说,他们正依托煤化工产业升级促进中心,推进研发示范项目技术升级,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开展知识产权、高企培养认定、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培训、讲座等各类活动;联合主办“高新杯”陕西榆林第五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和陕西榆林第六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承办陕西省首届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举办煤化工高端论坛、“雏鹰计划”座谈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参与科技招商、科学招商,引进榆林市首家光伏发电管理云平台及分布式发电试点项;参与发起榆林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5000万元),榆林高新区管委会财政出资1000万元,引进合作榆林创投等风投、天使投资等。

百舸争流千帆竞,潮平岸阔新程起。榆林高新区20年砥砺奋进的华丽蜕变,是伟大祖国建设和发展改革洪流中一朵激扬的浪花。“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榆林高新区(榆横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贾正兰信心满满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榆林高新区提出了“1136”发展战略,即确立1个目标,将榆林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突显1个支撑,科技创新驱动,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围绕3个产业,高端能源化工,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到2021年末,建设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达到10000个市场主体,建设100个创新平台,财政总收入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实现100家,扶持1家企业上市。继续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新时代的‘高’‘新’篇章,以新的更大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提起榆林,这里的矿产资源让人惊叹:这里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神府煤田;中国陆上探明的最大整装气田——陕甘宁气田,这里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

不过,大多数资源型城市都面临资源耗竭导致发展后劲不足,以及面临无法根治的环保问题。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市、2012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13中国西北部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一块块金字招牌却让榆林这个城市有些“另类”。特别是成立于1999年,并在2012年加入“国家队”的榆林高新区,已成为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