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医药英才论剑羊城双创之光闪耀广州高新区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10-28


本报记者崔彩凤罗晓燕报道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0月15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在广州高新区启动。10月14—18日,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作为首场全国总决赛,在广州率先开赛。经过层层突围,最终,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230余家入围全国决赛圈的企业中胜出,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此外,99家企业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

作为东道主,广州高新区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生物医药是广州高新区这颗“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上的璀璨光芒。据悉,此次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广州企业共有14家,广州高新区内企业包揽了其中13个席位。初创组一等奖获奖企业奇点医药便来自广州高新区。

“当今的中国,创新创业已经汇成一股壮阔的时代潮流,寄托了无数青年的人生梦想。”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行业赛集聚更多的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发掘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促进更多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造福百姓,带动广东和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


层层突围 优秀选手论剑羊城

经过半决赛,有14家成长企业和6家初创企业成功突围晋级决赛。此次决赛共邀请7位业内知名企业家、投资人担纲评委,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对企业进行专业评判。从现场发放创业导师邀约卡这一环节可见,评委手中惟一的邀约名额让选择十分困难。优秀企业同台竞赛,虽有“分数”上的输赢,却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誉。

作为此次总决赛评委之一,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参赛企业质量很高,不管是在研究领域方面,还是在团队整体素质方面,我感觉这届企业都很有特色,而且都对准了国内很多还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团队也大多很有经验,雄心勃勃、投入很大。”

记者了解到,登上决赛舞台的6家初创企业和14家成长企业,是从全国近3700家生物医药行业参赛企业中胜出的科技新星。他们从今年6月开始,通过地方赛的层层角逐论剑羊城。

同样作为此次总决赛的评委之一,歌礼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劲梓也大为感叹决赛20强参赛企业的优秀。他历任两届评委,认为参与大赛是绝好的学习机会,从此次参赛企业和其他评委身上,不光学到了先进技术,也学到了不怕困难和永远向前的精神。

“为生命健康服务”“研究几个中国患者临床上没有的药”“让创新科技守护人类心脏健康”“医者无疆,创新永续”,这些从科技创新者口中说出的话,道出了他们的创业初心。用科技守护生命健康,是这群人活跃在我国创新创业大舞台上的信念支撑。

“您这个研究有跟随者吗?”“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此次参赛为什么会选择应用在乳腺癌的筛查方面?”“您在生产中是怎样保证产品质量的?”决赛现场,评委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犀利又精准,选手对答如流,十分精彩。

通过激烈比拼,最终,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徳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一等奖;上海赞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健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2家)二等奖;杭州泰泊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3家)三等奖。


科技型创业特点凸显 推动中国创造走向世界前台

“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的生物医药企业的项目研究方向比较尖端,科技型创新创业的特点更加明显。”谈及今年大赛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时,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副处长闫天羽介绍说,本届参赛项目科技含量总体上升,参赛企业拥有知识产权占比较高。

“任何一个行业的强大都需要一个好的创新氛围,需要一批企业的强大。我们生物医药行业有太多的创新工作要做,有很多的技术需要共享。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吴劲梓感叹,今年大赛与往年相比,参赛企业除了传统的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研发两类,还出现了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医疗企业。“这样的产业加入,一定会加快缩短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与国际的差距。”

“在这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总决赛上,出现了很多竞争性创新,甚至很多企业和团队已经开始探索原创性技术。”在生物医药行业内做了很多投资案例的胡旭波,也明显感受到了今年大赛的变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决赛项目涉及器官定向研究与治疗设备产业化、面阵型量子计数乳腺机产业化、全球首个作用于TORC1/2双靶点的肝癌I类新药ATG-008的临床开发及产业化、基于新抗原靶点的疫苗及细胞治疗等科研领域,代表了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

决赛中,来自广州高新区的奇点医药是一家2018年新晋成立的初创型企业,致力于“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开发,研制出了全球首台多器官维护系统,完成了“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可替代人体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可长时间保持离体器官活力与生理功能。奇点医药CTO赵强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初创企业的特点就是坚持原创,我们的目标要立足未来,要有世界最为领先的技术和产业,要让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这是我们对未来的期望。”

还有来自浙江的德琪医药,该公司专注于开发针对中国患者的创新药,在研新药针对肝癌、血液癌、胃癌、抗病毒等多个领域。该公司在研的ATG-008具有全新的靶点和化合物构成,是全球首款作用于TORC1/2双靶点的小分子肝癌靶向药,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该公司董事长梅建明博士在赛后感叹:“感觉这个奖杯很有份量,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希望跟所有创业同仁一起,为中国患者打造更多、更好的新药,把中国从一个用药大国变成创药大国。”

中国创造,正逐步走向世界前台。有企业参赛代表感言,这些创新创业者过去的顶级经历、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引领颠覆的科技、服务人类的兴奋感和期待,让国人备受鼓舞。期待有朝一日,自身也能将手中的项目逐步完善,进而服务人类、创造未来。

“我是从深圳赛区一步一步走来,感觉国内在生物医药方面有很多优秀的团队,我们也有交流,感觉收获非常大,我非常看好我国未来生物医药科技的发展。”来自深圳晶肽科技的参赛代表表示。


聚焦全产业链服务 广州高新区擦亮双创“金名片”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是企业创新价值发现的重要渠道。大赛期间,“走进广州高新区”参观考察、主旨演讲、大企业对接会、公益大讲堂、科创板培训、参赛企业风采展等活动精彩举行,共同打造了一场资源融合、有序竞争、分享展示、孵化未来的科技创新创业盛会。

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壮大、集聚效应明显、发展特色鲜明。作为东道主,广州高新区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着力构建广阔的“资源池”,赋能参赛企业。

总决赛期间,广州高新区举行了多项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了一场广州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大餐。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创投学院、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火石创造、环球科创资源中心在总决赛现场设立创业咨询台,为参赛企业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通过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环境、创业政策、对接资源等内容,让科技企业感受广州高新区及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更多优质的科技企业落户广州高新区,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事业中来。

“这次比赛给创新创业者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生物医药行业同行切磋交流,同时也能借助大赛的平台让更多投资机构更好地了解我们。”获得“优秀企业”荣誉的广州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韩超说。半决赛路演结束后,场下不少投资机构都主动与其交换了联系方式。

当前,广州高新区拥有完善的科技、产业、人才、金融和知识产权政策体系。2018年,该区发布了“IAB”主导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叠加2017年出台的“金镶玉”系列政策,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有机的政策链。

据了解,广州高新区着力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上市奖励和资本市场融资奖励政策扶持,其中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并购重组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针对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资金需求大、研发周期长的特点,通过引入优质天使投资、风投创投机构,培育、扶持一批有潜力有爆发力的生物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在奖励政策方面,广州高新区内企业获得上级科技部门奖励(含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予以配套奖励,对国家级奖励,给予100%的配套奖励,最高500万元。此外,“风投10条”和“知识产权10条”等政策对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发展者给予有力支持;“青创10条”对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并落户的港澳青年初创项目,给予最高20万元创业启动资助。

作为广州市发展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广州高新区在围绕创业孵化、平台搭建、科技金融、创新激励等方面密集释放普惠政策。以生物医药为例,广州高新区已构建起“研发创新—孵化加速—高端制造—产业服务”的全产业链承载空间,拥有一批世界级企业、世界级人才、世界级研发机构、世界级平台,形成以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广州知识城为核心的生物医药集聚区,聚集企业超过1000家,2018年实现营业规模超过785亿元,约占广州市60%,已经跻身国内第一梯队,形成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检验检测等六大核心产业。

在生物医药大放异彩的同时,广州高新区不断强化源头创新,建设“黄埔实验室”,支持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着力建设面向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促进成果转化的研发和转化高水平创新平台。据统计,园区目前拥有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96家。建设有广州市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创业土壤肥沃,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人才呈现世界顶尖人才多、海外归国人才多、行业领军人才多的“三多”局面。目前。该园区集聚生物医药领域院士工作站6家、国家级研发机构9家、细分领域单项冠军超30家、基因测序及诊疗领域企业96家、干细胞及再生医学领军企业及研发机构超过30家,形成全国第一梯队的研发机构、全国第一方阵的领军企业。拥有院士、海外归国等高层次人员300余人,生物医药从业人员近5万人。

“创业之初,我们打听到这边是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好的地方,很多企业、技术集聚在广州高新区,所以我们就选择在这里创业。”奇点医药CEO宓庆宁告诉记者,此次大赛直击灵魂,举办的各类活动让企业找到了解决“成长烦恼”的办法,让他们受益匪浅,而广州高新区给予的配套奖励对于创业企业来讲非常解渴。

深厚的产业根基,加之贴心的全产业链服务,直击企业发展中的痛点,正是因为这样,广州高新区才能诞生奇点医药这样具有颠覆性创新特点的初创企业,而这,也是奇点医药能够一路披荆斩棘、英勇夺冠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