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重庆高新区高水平打造科学城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09-16


巴渝大地蓬勃昂扬,创新大潮激荡澎湃。山城重庆,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重要城市,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在创新创业热潮中百舸争流,誓言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

作为重庆市改革试验田、开放窗口、创新引擎和首批国家高新区之一,重庆高新区沐浴改革的春风,踏着开放的浪潮,将创新基因融入发展血脉当中,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筑梦前行,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双自联动”的叠加优势,着力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倾力打造科学城,不断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经济产出能力,努力成为重庆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打造“近者悦、远者来”营商环境 双创活力竞相迸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让企业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创新创业,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自从诞生伊始,重庆高新区就将改革融入发展基因,以改革为契机,以创新为引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诚信务实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面激发全社会的双创活力。

于改革中、细微处,幸福感和获得感已浸润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

据悉,自重庆高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从切实服务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带着真诚来,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为企业排忧解难。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位于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太慈村的重庆西部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缺少生活污水下排通道,距离最近的市政管网虽然只有200余米,但因被临时公交车站阻隔,导致该项目原计划的临时排水措施无法实施。

为此,重庆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西部物流公司等相关单位牵头实施。西部物流公司工程管理部、安监环卫部等部门会同白市驿镇城管大队到现场核实情况。本着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切实为企业解决环保难题的原则研究解决方案,几方协调后决定,借助白市驿镇现有市政管网,优先兼顾重庆西部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排污,将该项目排污管道与现有市政管道连接,并迅速组织施工。目前,排污管网已建成投用,有效解决了企业排污难题。

这只是重庆高新区“切实服务企业、营造‘近者悦、远者来’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企业的痛点、群众的槽点,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支点。重庆高新区充分发挥“大部制”“扁平化”“小政府、大服务”运行管理模式优势,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在重庆市首批落实“三十一证合一”改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率先开展建设行业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试点。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庆高新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促进信息公开、服务集成、流程再造,加快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公共孵化服务平台,实现行政服务效能大幅提升,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更加顺畅、更有效率,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放管服”改革,不仅要“放”得下,也要“管”得住。重庆高新区本着便捷、高效、优质、专业的服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监管,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随着更多省时省力省心的“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地有声,重庆高新区营造了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让双创活力竞相迸发,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喷涌出来——2018年,重庆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2516户,其中企业6273户。

厚植双创土壤让双创之花精彩绽放

如果把创业者和创新型企业比作一粒粒的种子,那么,双创孵化载体就是培育这些种子发芽成长的土壤和温床。

为此,重庆高新区厚植双创土壤,积极引进培育独具特色的双创孵化载体,提高孵化服务专业化,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业平台体系,构建起“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孵化服务链条,让双创之花在这里精彩绽放。

双创环境好不好,还得创业者和企业家说了算。

“这得益于与创业黑马(重庆)科技孵化中心的合作。”国讯智能负责人陶法东说,创业黑马(重庆)科技孵化中心与国内顶尖人工智能品牌企业合作,将这些品牌资源引入到重庆高新区,作为学员单位的国讯智能“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孵化中心的牵线搭桥,获得一线人工智能品牌信任。目前,公司已取得包括科大讯飞、大疆无人机、汉王科技等国内一线人工智能品牌在西南片区的销售代理权。

创业黑马(重庆)科技孵化中心是重庆高新区与创业黑马联合打造,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重点发展孵化人工智能新教育、人工智能新零售、人工智能新运用三个方向。孵化中心自今年3月运营以来,吸引了20余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入驻。该孵化中心负责人陈李柯说,中小企业对接一线资源非常困难,而孵化中心则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帮助中小企业迅速成长起来。

重庆高新区双创环境同样也让重庆清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峰竖起了大拇指。“重庆高新区从落户政策支持、工商注册办理、办公场地租赁、投融资对接、产业工业设计、市场渠道拓展、企业员工招聘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孵化培育服务。”杨建峰说。

创新者创业成功和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重庆高新区在打造良好双创环境的努力,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建设如火如荼,并且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创新创业者保驾护航。

重庆高新区编制大孵化特区建设方案,出台《重庆高新区孵化平台扶持细则(试行)》,建成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多层次、功能完善双创载体,构建要素聚合、主体协同、服务优良、氛围浓厚的创新创业生态。数据显示,重庆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9个,其中国家级8个。重庆市获评国家A类等级的孵化器均在重庆高新区。

创新催生创业,创业也带动创新。重庆高新区为增强双创能力,提升创业孵化成活率和产出率,引进培育了一大批科研平台,石墨烯研究院、重庆重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共享服务平台(生物医药)等陆续建成投用。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等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70个,有效发明专利2325件。

随着双创孵化平台载体的聚集,重庆高新区打造众创众扶生态圈,构建“双创”新生态,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所需的“阳光、空气、土壤与水分”,园区双创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300家,居重庆市前列。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打造产业创新集群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7月,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与光大集团旗下企业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学城共建重庆—光大科技新城项目。未来,光大科技新城将形成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企业和相关应用产业创新集群,为智能升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树立模式典范。

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华为与重庆市政府签约,将以鲲鹏处理器为依托,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落户科学城。该项目不仅将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区、产业发展区、生态示范区、鲲鹏实验室等实体平台,也将实施鲲鹏人才培养计划、成立鲲鹏计算产业创新投资基金、建设全国性鲲鹏产业认证中心、组建鲲鹏行业协会等一系列生态打造的举措。同步落户的,还有盒马鲜生重庆运营中心项目、范式特联人工智能产业实验室项目、明略科技集团西南区域总部智能制造全球业务总部项目、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车路协同项目、西南保险大数据产业融合研究院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智慧生活、无人机等领域。其中,盒马鲜生重庆运营中心项目投资7亿元,计划在科学城建设盒马鲜生新零售业务在重庆的区域总部和运营中心;范式特联人工智能产业实验室项目拟在科学城建设联合实验室;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车路协同项目拟在科学城建设智能驾驶研究院;明略科技集团西南区域总部智能制造全球业务总部项目拟在科学城建设明略科技集团西南区域总部、智能制造全球业务总部;西南保险大数据产业融合研究院项目拟在科学城成立西南保险大数据产业融合研究院。随着这些“大咖”项目的落户,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已显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

这只是重庆高新区通过项目招引产生产业集聚效应、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案例。

未来,重庆高新区将围绕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生命科学、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引领,营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生态,通过招大引强,形成产业集聚成链的新优势,以创新型产业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

倾力建设重庆科学城推动西部槽谷地区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9年4月,重庆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重庆高新区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使命。重庆高新区将以科学城规划建设为抓手,统筹大学城、西永微电园等重要板块资源,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建设好重庆高新区这个战略平台,推动西部槽谷地区高质量发展。

目标已定。重庆高新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二次创业”。

重庆高新区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5G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抗体疫苗、生物治疗等生物医药,石墨烯新材料、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有前瞻性、具竞争力、跨界融合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同时,重庆高新区围绕“人—科—产—城”多维度需求,将充分发掘寨山坪等自然生态,高标准建设科学公园、科学会堂,精心打造梁滩河生态水系绿色长廊,布局畅通南北高新主干道,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区。同时,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诚信务实作风,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重庆高新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有科技、有人文、有历史、有山水”的创新创业生态,着力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高水平建设重庆科学城,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经济产出能力,努力成为重庆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开创重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