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推“高”出“新” 大美湘潭崛起中国“智造谷”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国家级“全链条”孵化示范区、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一个个金字招牌,是湘潭高新区创新思路、内外兼修,不断推“高”出“新”的真实写照。

湘潭,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红色文化的摇篮。“湘中灵秀千秋水,天下英雄一郡多”。在红色文化、创新基因的熏陶下,湘潭高新区于1992年破壳而出,2009年晋升为国家高新区,2014年获批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如今,这里正在举全区之力“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

“智造谷”名片闪耀

长沙有“创新麓谷”,株洲有“动力谷”。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湘潭高新区何以打出自己的特色?

2017年,湘潭高新区与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编制《湘潭高新区“智造谷”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正式提出“智造谷”,系统谋划设计了湘潭高新区作为智造谷核心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产业发展。

制造,智造,一字之差,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湘潭高新区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正加速实现由“高新制造”转变为“高新智造”。

《规划》设计了“3+1”主导产业体系和19个子领域;编排了65个具体项目。同时,以现有园区为基础,引进了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重点建设湘潭机器人产业园,着力打造院士创新产业园和力合科技领航基地两大创新平台,致力于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布局一批高端项目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

湘潭高新区打造的规划图、实施计划、时间表清晰可见,彰显出园区大格局擘画发展蓝图,大视野谋定“智造”大棋的思想新高度。

围绕着“智造”两字,通过院士创新产业园不断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蜂拥而至。

近日,在院士创新产业园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搭桥引进的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一台大负载机器人平台,不久后将会发往某核电站用于巡检。

据了解,该公司创始人张武原是西安人,来湘潭前已经在家乡创业多年。当他了解到湘潭高新区打造“智造谷”的消息后,感到其规划和发展理念与自己的想法非常契合,于是就携团队来到湘潭发展。

“自落户湘潭高新区后,我们已研发出10多种适用于不同行业的特种机器人,其中部分产品的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还有2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利芳表示,目前公司发展势头较好,今年产值有望突破5000万元。

奔着“智造谷”的名气来的还有数造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据该公司总经理郑振鸣介绍,他们总部在上海,专做3D打印相关产品。“目前,我们已通过3D打印了700根3D打印笛,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时刻,由大桥学校700名师生合奏一曲《东方红》,向祖国母亲献礼。”郑振鸣说,这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通过3D打印乐器演奏红歌的一次尝试。在他的规划里,是希望通过红色文化把3D打印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让“智造谷”响彻四方。

“目前,湘潭高新区正按照‘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的目标定位,着力开放创新、选商聚智、产业转型、生态保护,园区经济呈现运行稳健、来势看好的特点。”湘潭高新区如此评价目前“智造谷”的发展情况。

双创工作获国务院点赞

“智造谷”释放新动能

要打响“智造谷”品牌,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形成优势,湘潭高新区的做法是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依托智造产业培育促产业转型,打造电磁传动、新松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半导体信息技术、新材料(含精品钢材深加工)+现代服务业的“3+1”产业体系,培育迅达集团、崇德科技等13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项目)及湘电风能为代表的11家数字企业。以院士创新产业园、力合科技领航城、国家双创基地等创新平台为依托,培育新型业态。

巧合地是当2017年湘潭高新区提出“智造谷”这一概念时,园区同时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彰显出园区通过创新创业集聚发展新动能,力推制造业转型为智造业的做法获得国家认可。

在记者采访期间,一封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表彰信让湘潭高新区上下为之兴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的第十四条指出,湘潭高新区作为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

据了解,国家对获得表彰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将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湘潭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为新起点,进一步抓住双创发展新机遇,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创业纵深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让创新创业更有质量。不断优化园区的创新创业环境,打响“智造谷”品牌。

湘潭高新区何以赢得褒奖?“自2017年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湘潭高新区紧扣‘养活一团春意识’作文章,打造双创升级版,驱动‘智造谷’高质量发展。”湘潭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靳志国道出了“天机”。

具体就是从狠抓生态环境培育,放水“养”鱼促双创。以改革优化宽松环境,以政策优化宽厚环境。积极落实湘潭市、湘潭高新区有关政策;狠抓各类支撑平台,灵“活”多样促双创。发挥院士创新平台的领军效用,形成分级全链平台的协调效应,狠抓多饰多样活动的引导效果;狠抓科技创新能力,组“团”成链促双创,以核心带动,着力形成“1+7”区域双创组团,以企业联动,致力打造三大千亿级双创产业链群,产学互动,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狠抓金融和投融资环境,“春”意满园促双创,以“三长联动”营造金融支持的春天,以财税扶持营造双创资金的春天,以创新模式营造双创资本的春天;狠抓创业带动就业,塑造标“识”促双创,全力推动高端人才创业,积极推动各类机能人才创业,大力推动大学生创业。

这些大胆探索、用于尝试的做法让湘潭高新区获得可观的成绩。数据显示,2018年,园区工商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增长91.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89.6亿元,同比增长13.7%;园区多种重大新产品开创中国第一:如在湘电风能、湘电重装等公司在风电装备、矿山装备领域自主开发100余项“中国第一”;湖南崇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我国第四代核主泵支撑轴承;湖南华菱线缆有限公司的“脐带”线缆、超高温点火线缆服务神舟火箭……

湘江有情,大美湘潭。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中部“智造谷”建设正朝着中国“智造谷”的目标奋勇前行,并将以最优异的成绩向共和国70周年献礼。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