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洛阳奏响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09-23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从承载新中国建设使命的老工业基地,到承担着“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使命的现代城市,千年古都——河南洛阳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在新时代迎来了新变革、新气象。

近年来,洛阳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以现代创新体系构建为统揽,以“科技创新能力更强”为目标,以科技引领产业创新为主线,坚持打造洛阳自创区“一个龙头”,强化人才“一个支撑”,实施“双倍增”行动、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着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9.4%,占洛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1.5%,均创历史新高。


牡丹号盾构机

科技创新让“洛阳创造”更响亮

70年风雨兼程,70载春华秋实。

曾经,洛阳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第一台2.5米双筒卷扬机、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第一批汽车变速箱轴承等“全国第一”,见证着“共和国长子”的成长,记载着老工业基地的使命和荣光。

如今,158个“洛阳支座”撑起港珠澳大桥,“洛阳连接器”为“复兴号”动车组构筑“安全线”,“洛阳创新”为C919国产大型客机编制“铁甲衣”……国家重大科技成果闪耀着“洛阳创造”的身影。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些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得益于洛阳持续不断为创新创业注入不竭动力。

9月的古都洛阳,金秋送爽,丹桂飘香。记者一行来到洛阳,走访了洛阳普泰、兰迪机器、中信成像、科博思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探寻洛阳的创新密码。

洛阳普泰研发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热对流PCR快速检测试剂,一举拿下“中国最快非洲猪瘟检测试剂”称号;兰迪机器成功研发了2.5mm平弯玻璃钢化设备及钢化真空玻璃兰迪V玻,成为真空玻璃的行业翘楚;中信成像发布的中国首台320千伏微焦点工业锥束CT机、桌面级高分辨工业CT机等产品,让安检产品“能看能算能思考”;科博思是国内减振扣件产品系列化最全的企业,是世界首家拥有高性能一体成型合成轨枕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批产的企业……通过走访企业,记者真切感受到创新正在成为千年古都洛阳的可贵品质和强大基因,创新创业热潮在河洛大地充分涌流,奏响“洛阳创造”最强音。

没有创新主体,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近年来,洛阳将壮大创新主体作为破局“题眼”,健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龙头企业”政策扶持体系,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行动,鼓励引导更多的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创新主体井喷式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洛阳市新增创新主体2228家。其中,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0家,新获批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42家,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5家。


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

创新人才凝聚磅礴创新力量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作为创新的源头活水,也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

“洛阳大学科技园有家企业曾和我说,‘钱没有,可以借到;人没有,我上哪里去借。’”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规划中心总监马军林回忆道。

针对企业这一问,洛阳市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近年来,洛阳市强化人才“一个支撑”,创新出台“1+4”人才政策体系,持续实施“河洛英才”“河洛工匠”“玉洛汇”计划,大力引进、培育、凝聚人才,构筑人才“磁场”,“双创”人才齐会聚,为建设高质量的副中心、增长极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洛阳不断创新引才、育才工作举措,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大力实施院士引进、“河洛英才计划”、重点高校招录等引才工程,举办优秀人才博览会,拓宽人才引培渠道,先后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8名,引进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硕士、博士232名,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17个。引进的清华大学邢新会团队研发成果荣获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

同时,洛阳坚持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相互补充、领军人才和技能人才相互衔接的人才工作体系。目前,洛阳市拥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000余名,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87名、省级422名。

为最大限度引进、留住各类人才,洛阳坚持把政策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推出系列人才政策“大礼包”,出台《洛阳市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每名市级领导明确1-2名联系服务的专家,通过每年至少2次的座谈、慰问等,加强领导干部与专家的联系沟通。同时,配套“人才新政30条”,制定出台《洛阳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洛阳市人才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认真落实好优秀人才年度津贴、住房补贴、科技进步奖金等激励保障政策,持续宣传优秀人才典型事迹和创新创业成果,大力营造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

平台载体增强创新内生动力

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搭建。

行进在洛阳这片双创热土上,记者可以看到——中科科技园、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洛阳北航科技园、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这些各具特色创新平台载体星罗棋布、遍地开花,无数的科技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当然,洛阳双创环境好不好,当地企业最有发言权。

“洛阳的创业环境吸引了我们,下定决心在这里创业。”说起来洛阳创业的初衷,洛阳尚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田志远斩钉截铁地说。

近年来,洛阳市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为主攻方向,深耕科技创新沃土,不断集聚创新资源,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全链条专业化创新孵化体系,已成为各类创新资源的汇流地、富集地,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创业活力。2018年,洛阳市新增创新平台346个。

除了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外,洛阳还积极支持大院大所大企业自建或联合知名高校院所等建设研发机构,抢占创新发展先机、技术研发制高点。

洛阳市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细分领域,引导支持大院大所大企业等牵头组建了33个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实施“以大带小、以小促大、集群发展”的“重微共振”工程,依托龙头企业和重大科研机构,打开“院墙、所墙、企墙”,形成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中小微企业、创客等协同创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此外,“联姻”高校院所,“借脑引智”,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科大讯飞等国内一流院所高校和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了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创新研究院、科大讯飞语音云研究院等14个新型研发机构。

有了研究机构还远远不够。更重要是,让科技成果真正走出实验室,创新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近年来,洛阳市集中全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实现产、学、研、用多元化深度融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此外,洛阳还积极营造双创氛围,不断优化双创环境,连续三届承(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等高端赛事活动,链接国内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大连理工星派科技等近百个大赛获奖团队及项目落户洛阳,形成“双创”人才集聚效应。2018、2019两年,洛阳连续举办“院士洛阳行活动”,70余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海外院士、专家齐聚洛阳,为科技引领产业创新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点迷津,多项合作共识转化为一个个落地项目,“院士经济”成为洛阳一道靓丽风景。

洛阳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表示,洛阳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大赛、“院士洛阳行活动”等高端赛事活动平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链接优质创新资源,为洛阳创新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管中窥豹,一叶之秋。随着高端创新平台载体搭建和双创环境持续优化,双创资源要素正在加速汇聚,洛阳创新产出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洛阳市研发投入强度达2.14%,位居河南省第一;洛阳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6亿元。


改革激发创新澎湃活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近日,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内,记者看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在此创新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将服务窗口前移,企业在现场提交相应材料,经审核后,通过互联网由行政审批局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审批。办结后,自贸区还可以提供审批结果邮寄服务。这相当于在园区内开通了行政审批自贸直通车,企业不用出园区就能办事。

不仅如此,洛阳市改革创新,真情服务企业的举措也获得企业点赞。“兰迪机器的技术创新工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洛阳兰迪玻璃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总监王爱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对创新型企业的研发工作采取重点支持与普惠性支持相结合的形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2017年,兰迪机器获得科技奖补资金339.4万元,2018年获得奖补资金412万元。“多亏了政府‘真金白银’的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添油加力。”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激活双创活力,洛阳自创区同自贸区、高新区“三区叠加”,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为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创新科技金融、降低税费负担,各项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让所有企业在这里安心、放心、舒心地创业发展,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大幅提升。

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为推进全面创新,洛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以“松绑+激励”为核心的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比例。探索以科技成果为纽带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建立合理的人才使用机制,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作为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重头戏,洛阳市以开创性的科技创新理念启动建设洛阳科技中介超市,加快推动科技工作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供给。该科技中介超市以“线上+线下”“公益+市场”的科技服务模式为基础,实现创新资源“一网聚合”、科技业务“一站通办”、服务网点“一域覆盖”。自2019年3月28日启动运营以来,科技中介超市已入驻洛阳本地科技中介机构108家,注册认证企事业单位1447家、认证创业个人231名、专家178名,可提供政策咨询、知识产权办理、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科技金融、检测认证等服务141项,满足创新创业创造的服务诉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金融就是那活水源泉。洛阳积极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河南省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建设,完善运用“科技贷”“成果贷”、天使投资基金等多种科技金融政策工具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浇灌创新之花。2019年上半年累计批复科技贷8370万元,涉及企业21家次。

洛阳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韩建军表示,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必将迸发出持久强劲的动能活力,为洛阳这座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70年沧桑巨变,新时代阔步前行。洛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发挥优势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绘就新时代洛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新画卷。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