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贵阳高新区勇闯大数据蓝海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近段时间,贵阳高新区企业频频迎来“高光时刻”。

在中国首都北京,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发布,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入选。这家来自贵阳高新区的大数据企业,成为贵州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在遥远的南美大陆,随着南美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稳步推进,一台台高大的大风车在阿根廷随风转动。这个项目的建设者,是远在19000公里之外的贵阳高新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以前的贵阳高新区几乎没有特色产业,引进产业主要比照东部地区。现在,贵阳高新区已成为贵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西南地区科技创新的新高地。”贵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军说,这些年,贵阳高新区从最初的“跟随者”到“引领者”,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大数据蓝图,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走出国门。


27年前,贵阳高新区成立,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高新区之一。27年来,贵阳高新区的发展经历了从“跟跑”到“领跑”、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巨变。

从“跟跑”到“领跑”,发展大数据是关键一步;以“据变”促巨变,2013年是重要节点。

2013年是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谋划之年,也是贵阳高新区拥抱大数据时代的关键之年。2014年以来,通过实施以大数据为特色的孵化培育工程,贵阳高新区新增企业7000多家,超过过去21年注册企业数的总和。

在贵阳高新区,一批大数据创客从“贵漂”变为“贵定”,扎根这里追梦圆梦。高登世德联合创始人王康感叹:“我们几个从海外回来的创业合伙人中,没有一个是贵阳人。我们不仅选择了贵阳,还将这里作为大本营,因为这个城市的效率和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在贵阳高新区,一批大数据企业勇闯蓝海,茁壮成长。高登世德入驻贵阳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四年,就从“零”做到“金融科技竞争力百强”,其资产证券化系统在国内零售资产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在贵阳高新区,一批传统企业主动拥抱大数据,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贵州汉方药业发展大数据智能制造,生产成本节约10%,生产能力提升17%,产品合格率提升9.92%。

……

如今,贵阳高新区已拥有国家大数据工程重点实验室等30余个“国字号”招牌,成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1+8”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吸引英特尔、戴尔、IBM、百度、阿里巴巴等一批全球知名大数据企业落地合作,成功孵化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汇通华城、世纪恒通等一大批有行业影响力的本土企业。

乘着大数据的东风,贵阳高新区逐步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贵阳高新区奋力实施高水平开放,园区企业“走出去”步伐稳健。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燃机等自由锻件远销国外;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反渗透膜,出口至印度、韩国、沙特、俄罗斯等国家;赛峰飞机发动机(贵阳)有限公司的产品畅销全球……如今,越来越多的贵阳高新区企业凭借领先的技术走出国门。

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已引进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全球知名高校开展技术转化合作,引进海外专家51名;在美国硅谷、俄罗斯莫斯科、以色列特拉维夫、澳大利亚悉尼等地建立起贵阳高新离岸创新中心。


一张白纸上绘就产业蓝图

“以前的贵阳高新区占地面积只有1.31平方公里,几乎没有产业和建筑,引进产业主要比照东部地区。现在,贵阳高新区已成为贵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西南地区科技创新的新高地。”贵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军说,这些年,贵阳高新区从最初的“跟跑者”到“领跑者”,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大数据蓝图。

此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成为贵州省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高登世德于2015年正式入驻贵阳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仅4年时间,公司就从“零”做到“金融科技竞争力百强”。作为创新企业代表,高登世德的发展折射出贵阳高新区按照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的思路,打造大数据发展2.0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转换新动力之路。如今,高登世德的资产证券化系统在国内零售资产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已经拿下“CMMI3级”“双软企业”“ISO9001”“微软金牌合作伙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五项IT行业的关键项目资质认证。

“高登世德依托大数据量化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可实现数据清洗、数据校验、基础资产筛选、目标化管理、产品结构化设计和定价,最后形成各种资产服务报告。”高登世德联合创始人陈晨说,如今,高登世德系统每年为客户处理超过6000亿元的新增资产,日均处理各类资产一亿笔以上,海量资产数据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除了高登世德,从贵阳高新区走出来的明星企业,还有朗玛信息、翰凯斯无人驾驶等。

与此同时,贵阳高新区还通过大数据融合战略,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贵州汉方是贵阳的一家老牌药厂,借助贵阳高新区发展大数据的机遇,贵州汉方在敢闯敢试中收获了“别样的风景”:利用大数据建成了自动中药提取控制系统和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完成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中药制药生产线建设,其中颗粒剂、胶囊剂生产线已成为西南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生产线。

据统计,利用大数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的模式,截至目前,贵州汉方药厂的生产成本节约了10%、月度生产能力提升约17%、产品合格率提升约9.92%、水电气利用率提高约10.4%。2018年,贵州汉方实现工业总产值5.5亿元,销售收入5.2亿元,上缴税收6200万元。

在贵阳高新区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每天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无人驾驶、5G全息投影、FAST、与人对话跳舞的机器人、大数据+扶贫的经典案例、未来数博大道的模样……贵阳大数据发展的历程和成就,在这里一一展示。

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贵阳高新区仍在砥砺前行,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全力以赴推动数博大道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中国数谷”核心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持续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5G应用(智能网联城市)、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六大重点,持续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一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遥远的南美大陆上,阿根廷东部海岸上矗立着一个个大风车,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这也是南美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这些洁白高大的风车,将为当地每年减少燃烧标准煤65万吨、减少碳排放180万吨。

该项目的建设者,是远在19000公里以外的贵阳高新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去年7月,这家贵阳企业凭借在新能源投资、建设、运维过程中的整体优质解决方案,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带着大批勘测设计、工程建设、投资运维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登陆阿根廷,承担了赫利俄斯(Helios)风电项目群的建设任务。该项目群共建风机109台、总装机354.6MW,由5个风电项目组成,占阿根廷2018年新能源风电装机的47%,计划2019年年底完成。

赫利俄斯(Helios)风电项目群是贵阳高新区走出国门的最好例证。过去,贵阳高新区仅是单纯的引进,如今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2017年,贵阳高新区在贵州省率先设立了国际合作促进中心,整合外资外贸外经、外事、国际科技合作、境外招商、外国专家五大涉外职能,加速聚集国际企业和人才,瞄准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培育中高端消费品“全球卖场”,积极发展出口贸易,推动“黔货出山”。同时,贵阳高新区引进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中译语通翻译公司等专业国际服务机构,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已引进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开展技术转化合作,引进海外专家共51名。在美国硅谷、俄罗斯莫斯科、以色列特拉维夫、澳大利亚悉尼已建立起贵阳高新离岸创新中心,开展宣传推介、国际交流、创新孵化、招商引智、企业服务等工作。围绕“中高端消费品”“中高端制造业”的培育,贵阳高新区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扩大进口,通过贸易合作促进工业项目落地发展,同时,发挥离岸创新中心成果转化、技术转让、创新培育等方面的作用,开展“当地孵化培育+高新区产业化”,引进中小型创新型企业。

在“引进来”的同时,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加速“走出去”。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燃机等自由锻件远销国外;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反渗透膜,出口至印度、韩国、沙特、俄罗斯等国家;赛峰飞机发动机(贵阳)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全球……

2018年,贵阳高新区外贸进出口额达2.24亿美元,占贵阳市的比重达6.4%,同比增长77.5%。


逐渐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地

朗玛信息是较早一批进驻贵阳高新区的一家软件企业,其创始人王伟曾是一名“北漂”。1998年,27岁的王伟辞去大型国企研究室主任的职务,与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研究生刘玲、曾在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工作的史红军、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靳国文、大学同窗黄国宏,怀着创业的梦想来到贵州,成立朗玛信息。

“朗玛是我们很早就进行孵化的企业。他们刚成立时,注册资金仅仅50万元。2012年2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贵州首家、也是惟一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说。

贵阳高新区作为贵州首家国家高新区和惟一的人才特区,1992年进入孵化的企业仅20余家,27年后的今天,园区累计孵化企业1700余家,成功孵化了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汇通华城、世纪恒通、力创科技等一大批科技企业。

2013年是贵州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一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大数据”产业定为头号工程,贵阳高新区随之揭开了“大数据时代”的序幕。一批批寻梦者被吸引而来,在此播下了大数据之梦的种子。“据变”产生“巨变”,以大数据为特色的孵化培育工程就此开启,企业加速聚集。依托大数据,2014年以来,贵阳高新区新增企业7000多家,超过过去21年注册企业数的总和。朗玛信息曾连续两年被福布斯评定为“中国最具潜力上市企业100强”,2010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是贵州省惟一入选的软件企业。

为加速人才聚集,贵阳高新区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园、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园;成立贵阳首家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3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颗印章审批”;设立贵州省首个政务自助服务大厅,群众不仅能在这里购买发票,还能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网上自助申报18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贵阳高新区对企业或相关机构从资金扶持、场所提供、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帮助,为企业提供“政策最优、成本最低、环境最好、办事最快、人文最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截至目前,园区已聚集各类人才7万余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680名,搭建院士工作站13个,引进各类院士16名,组织申报和聘请创业导师36名。

如今,越来越多的“贵漂”“贵定”“贵创”“贵居”纷至沓来,贵阳高新区逐渐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地。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