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无锡高新区:谋篇布局 擦亮“物联网”新名片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09-04


无锡传感网创新园

从实时感知太湖水质变化到智慧监控交通状况,从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到推动产业链创新重构……在无锡高新区,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自2009年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立以来,作为示范区核心区的无锡高新区十年来不断刷新物联网发展图谱,一批技术标准引领全球发展,一批物联网企业成长壮大,一批物联网创新项目推动生产生活变革创新,物联网已经成为这片发展热土上最靓丽的名片。

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表示,物联网已成为无锡高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正在从本地示范走向全国推广,未来无锡高新区将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协同周边地区共同推动物联网为行业创新赋能。


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

蓬勃发展

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作为国内较早探索用物联网改造传统运输领域的企业之一,无锡高新区企业坦程物联自2008年起就创新性地为汽车加装GPS等传感设备,将车辆行驶轨迹、运载状况等信息上传到后台系统,经由大数据分析后,帮助车主快速获取运输订单,规划合适的运输路线,也帮助货主实时掌握运输状态。2016年,坦程成功上市,成为国内车辆网运营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加快物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关键应用领域,用示范引领带动相关产业快速集聚,推动物联网理性发展。

在一些领域,物联网正在重构传统生产模式。走进观为监测的远程诊断中心,一张电子地图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诸多个小点,它们每一个都对应着现实世界中的一台设备。当设备运行时,后台系统就会根据前端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诊断。“我们推动传统的事后运维模式向全生命周期健康预警和诊断分析转变,让企业能够剥离出设备运维环节,从而减少成本,提高生产的连续性。”观为监测创始人马笑潇说。目前,观为的“触角”已经涉及能源电力、智慧城市、石油化工、港口地铁以及军工等行业,企业自身也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阿斯利康呼吸慢病管理数据中心

在一些领域,物联网正在打破传统行业边界。“海尔的洗衣机销量全球第一,无锡则是中国著名的轻纺基地,我们希望通过‘衣联网’发展,为用户提供贯穿衣物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服务。”海尔数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超说。目前,海尔正在探索通过在衣服上添加RFID标签从而让服装生产企业掌握其销售情况,以此指导新品研发,也可让带有识别技术的洗衣机自动选择洗衣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延长衣服的寿命。下一步,海尔还计划将产业链跨界耦合拓展至“食联网”,让农产品能够从田间地头直达家里的冰箱。

当前,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产业整体影响力持续提升,环境支撑作用凸显。无锡高新区以国家传感信息中心为龙头,累计获得各种国家级品牌16个。无锡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入选首批江苏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设计应用先进制造业基地入选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今年3月,无锡智能医疗产业园签约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标志着新吴区鸿山街道、无锡星洲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独墅联盟将携手在无锡打造一个以医疗器械、医疗智能装备等为发展重点的科技产业园区。根据合作协议,签约方将充分发挥无锡物联网产业优势和独墅联盟的医疗资源优势,共同在鸿山街道打造无锡智能医疗产业园,积极构建集创新孵化、研发生产、智能展示、专业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医疗产业生态圈,努力实现到2025年园区总产值超50亿元的发展目标。

无锡智能医疗产业园仅仅是无锡高新区众多物联网产业园区中的一个。在构建物联网全产业链的基础上,无锡高新区物联网聚焦专业垂直细分领域发展。2016年建设的鸿山物联网小镇着眼于平台层和应用层建设,搭建产业数据中心,打造智慧工业、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等特色应用。2017年启动的慧海湾小镇重在物联网传感传输层加强攻关,与鸿山物联网小镇形成产业的双子星。截至2018年6月底,慧海湾小镇已招引物联网企业23家,中电海康、海尔、特康、朗新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户。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物联网产业的爆发式发展源自无锡高新区对产业机遇的敏锐把握,以及对转型升级的强烈渴求。

如今,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企业已从10年前的242家增长到1152家,形成了覆盖传感设备设计和制造、数据收集和传输、智能应用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和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园区物联网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在2018年达到1600亿元,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


美新半导体研发的MEMS传感器

资源集聚

研发平台创新引领作用显著

华勤通讯无锡研发中心、阿斯利康商业创新中心、英飞凌无锡创新中心、华为开放实验室、西门子无锡创新中心纷纷落户……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加强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拥有各类研发机构50余家。

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立伊始,无锡高新区就打造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这一专业研究机构。10年来,该院持续发力物联网基础领域研究,牵头参与了12项物联网国际标准的制定,为诸多物联网应用发展提供了成长跑道。同时,该研究院还创新应用物联网技术,为动产增加不动产属性,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该项目已经服务于中小微实体制造业企业270多家,累计授信金额40多亿元。

2018年7月,由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12家股东发起注册成立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7亿元,按照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形式,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抢占物联网技术创新制高点。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关键技术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公共服务示范点、产业发展推进器”功能定位,联合国家顶级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着力构建促进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关键支撑平台,打造共性技术研发、转移扩散和产业化的新高地,形成推动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协同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的生态体系。

“坚持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孵化、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是推进物联网产业迈向高端化的关键。”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陈大鹏表示,促进中心重点围绕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开展研发,已形成全自主核心技术、独立生态、可定制化功能并产品化,打破国外垄断。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找准工业互联网应用进入企业切口,构建设备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满足工业企业设备维修需求。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超3万家,注册设备超35万台,在线管理设备超100万台。围绕工业互联网,目前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正在重点建设电子制造业协同创新平台,将于今年9月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发布。该平台针对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用户具体需求,基于传感器、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构建MEMS传感器智能云协同服务平台,打通MEMS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环节,实现数字化转型。

此外,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还借力高校资源,完善产业生态。比如,与南京大学合作技术攻关,与华东理工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及实训基地,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众创空间等,集聚了一批能够发挥“塔尖效应”的科研人员。

目前,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已牵手全国多家机构、企业共同推进物联网创新成果研发、转化、产业化,辐射效应初步显现。“例如,我们搭建的电子制造业协同创新平台,供应商有来自苏州、北京、上海,用户有来自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广州等。”陈大鹏说,下一步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将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进一步辐射全行业、全地域物联网发展。


无锡感知中国中心

开放协作

物联网产业生态加速构建

不久前,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无锡第二工厂正式通电,预计投产后每月可生产18万片12英寸晶圆。“无锡物联网产业一开始是以硬件为先,尽管发展很快,但也存在‘有高原无高峰’的窘境,如今像SK海力士这样的世界巨头引领,将有利于推动产业链整体上移。”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晓红说。

近年来,无锡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先后出台《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实施细则》等系列发展方案、政策措施,从“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同时一改过去“撒胡椒面”方式,更加注重“精准滴灌”和“做优平台”,推动物联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高位起跳。

“从‘概念’到‘实践’,从‘研究’到‘市场’,物联网的发展阶段倒逼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发展路径。”王进健表示。

阿里巴巴布局的飞凤平台,注重应用大数据、云计算能力,打造无锡市底层数据平台,可为分散的物联网应用提供统一平台助力;海尔将其衣联网国内首个RFID水洗唛全产业链落户无锡,带动RFID企业、物联网技术企业、服装企业等生态资源方形成产业集群;华虹总投资100亿美元打造的生产基地,将注重于开发生产智能卡芯片、微控制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及系统集成芯片等产品……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围绕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建设,大力推进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发挥其带动牵引作用,整合诸多中小物联网企业,再造发展新引擎。

此外,无锡高新区不断扩大开放大门,吸引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先后吸引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PlugandPlay等一批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和科创平台密集落户,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人才、科研资源的集聚地。

今年5月,无锡高新区提出每年将至少投入5亿人才资金、6亿科技资金、百亿物联网专项基金,建立专业化的创新与产业服务团队,建立创新示范的应用推广机制,建立就医就学住房的“绿色通道”,向全球创新创业邀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1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锡高新区提出将对标国内一流创新园区和世界创新格局,打造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计划到2020年实现“225510(物联网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3年新增物联网相关专利突破2000件,新增物联网小巨人企业50家,新增物联网挂牌上市企业50家,物联网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的发展新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与周边地区协同,加快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发展,为创新创业赋能,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王进健说。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