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西安高新区:风雨兼程二十八载 奋勇争先再创辉煌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杨皓   发布时间: 2019-08-21


28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28年,可以记录一个人从牙牙学语到风华正茂的成长历程。28年,同样可以见证一座科技新城从无到有的发展变迁。

28年前,在西安城市西南,一群敢为人先的拓荒者拿着一份文件、一辆借来的小车、一张10万元支票,在一家饭店狭小的房间里开启了西安高新区的建设之路。28年后的今天,经历了三次创业历程的西安高新区实现了从“一条路”到“一座城”的沧桑巨变,在规划面积达1079平方公里土地上,高楼林立、人才聚集、产业兴旺的科技新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回顾28年的“创城史”,西安高新区始终奋勇争先,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国家开发区建设的历史画卷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使自己成为西安、陕西、西北乃至“一带一路”上的一扇窗口、一张名片、一颗明珠和一段传奇……

敢为人先零起点开启高新区建设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西安高新区的第一次创业之路,可谓是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探索之路。西安高新区的第一批创业者,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在当时还是不毛之地的土地上,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破荒之路”。

1991年6月14日,是值得所有西安高新人铭记的一天。这一天,随着第一铲黄土的铲起,西安高新区正式破土动工。此后,西安的高新技术产业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始了蓬勃发展。

西安地处西北内陆,不沿边、不临海,在区位上毫无优势可言。建设之初,西安高新人就深知这个道理。故而,他们立足本地人才科技资源,大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着力在人才、产业、政策上做文章,制定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将根本着眼点放在高新技术产品化、产业国际化上,重点以微电子科学和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材料科学和新材料技术、医药科学和生物医药工程等八大类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目标的第一个十年规划。

按照当时的这套“组合拳”,西安高新区很快就在发展中实现了突破。1995年年底,西安高新区成立还不到5年,便实现营收50.38亿元,比当初制定的发展目标翻了三番还多。同样在这一年,西安高新区的工业产值达到了25.06亿元,引进项目投资总额14.2亿元,项目投资总额达到51.4亿元。

凭借着灵活的体制机制,世纪之交的2000年,西安高新区的发展成绩更进一步,实现营业收入270.4亿元。同时,园区建设不断发展,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入园项目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2001年,西安高新区按照“抓大项目入区、扶新企业成长”的思路,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快企业国际化步伐,积极争取政府资源并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全面发展“智力密集型产业”,努力构建科技企业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科技企业。截至当年,西安高新区拥有技工贸总收入达20亿元的企业3家,过10亿元的9家,过亿元的61家,上市企业12家,基本奠定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三大产业的雏形。

2002年,西安高新区按照“经营城市、经营开发区”的思路,继续勇往直前,把园区置身于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坚持“科技、市场、环境、企业”四个优先,使西安高新区在加快园区建设、强化创新功能、壮大产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当年年底,西安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实现480.9亿元,比上年增长30.4%;工业生产总值实现330.7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96.1亿元。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世界500强企业NEC、富士通、霍尼韦尔等知名跨国企业纷至沓来,仅当年新注册企业就达到1068家,西安高新区已然成为我国科技园区发展的西部样本。

升级换代科技新城雄起于西北大地

12年是一个轮回,但西安高新区创业的故事还在继续。为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全体西安高新人策马扬鞭,大胆开启了二次创业的历程。

2003年3月1日,西安市委、市政府在陕西宾馆召开西安高新区二次创业动员大会,成为西安高新区发展历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此次大会标志着西安高新区二次创业正式启动。西安高新人继续秉承坚韧不拔、不断创新、勇于挑战的优良品质,踏上了以“诚信、大气、创新、有为”为精神指导的二次创业之路。

如果说西安高新区的一次创业是从无到有,那么二次创业则是从有到更好进行全面升级。在二次创业开局之时,西安高新区进行了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全面升级换代,进行了重大的调整和创新,进一步激活了园区对生产力要素的吸引力,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彼时,为适应二次创业需求,西安高新区做出了许多大胆的尝试。完成了土地开发体制的调整,完善了招商体制,实施组团招商和多元化招商,组建了新型工业园、国际软件园、创业研发园、中心商务区、航空科技园等五大功能园区,明确了各自的招商主体。并适时出台和二次创业相匹配的配套政策,并加快新区建设步伐,持续增强对人才、资金、项目、信息等要素的吸引力,二次创业新模式开始逐步形成。

随着各种体制、政策的不断完善,西安高新区的发展迈入了快车道,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且颇具成效。到了2003年,西安高新区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042亿元。

随后的几年,西安高新区继续锐意进取,面对困难毫不动摇,持续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尤其是2010年,西安高新区加速向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迈进,加快推进经济方式转变,板块布局更加合理,产业重点更加聚焦,自主创新特色更加突出,优势产业集群成长更加迅速,107平方公里规划区南北骨架路网全线贯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营业收入再创新高达到4008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3亿元。

时隔3年,西安高新区发展再迎突破,当年全区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拥有各类企业达到18000多家,居全国高新区第二位;工业增加值达到2300亿元,年均增长28.85%,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尔后,随着韩国三星、美国强生、美国通用电气(GE),以及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带动引领了一批配套企业发展,形成了产业链企业簇群效应。放眼望去,西安高新区已经改变了“一片郁郁葱葱,缺少参天大树”的局面,一座充满现代发展气息的科技新城正以雄伟的姿态矗立于西北大地。

再次出发八大攻坚引领发展新局面

经过前两次创业后,西安高新区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稳健。快速发展中的西安高新区已不仅仅是一座工业园区,更是一座承载着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新城。时值2017年,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西安高新区又适时提出了三次创业的战略口号。

2018年4月26日,是西安高新区发展划时代的又一个里程碑。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西安高新区发布了《“三次创业”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由此,正式拉开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三次创业序幕。

“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西安高新区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掷地有声。他指出,在三次创业中,西安高新区要着力推进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同建,筑梦宜居宜业的产城人文融合“幸福高新”。

随后的日子里,全体西安高新人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统揽,以“五城一体一根本”为路径,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全面推进实施“八大攻坚行动”,一天当作三天干,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

梅花香自苦寒来。来看看西安高新区2018年交出的成绩单:实现全口径营业总收入16260.41亿元,实现生产总值(GDP)1576.96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817.74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更是达到惊人的49500家……

回望这一年,西安高新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其中,实施“挑战不可能、征收5万亩”擂台赛,全面完成5万亩征地协议签订工作,134个项目用地达到供地条件,6个建成安置小区全部回迁;这一年,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稳中有升,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218个,数目质量再创新高。这一年,西安高新区采用科技力量全力打好“秦岭、蓝天、碧水、净土”四场生态环境保卫战,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24天,比上一年多了47天;这一年,西安高新区紧紧围绕“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八大双创生态核心要素,开拓出“社区+双创”“楼宇+双创”“院校+双创”等优质载体,形成了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发展新格局。此外,过去一年,西安高新区实现融资额111.14亿元,投资联动业务量8.77亿元,超时序完成任务。同时,还召开了首届全球创投峰会、出台《创投十条》、促上市等金融政策,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

同样是这一年,西安高新区补齐民生短板,加大城市公共服务建设,致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美丽高新,提高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一年,“四城”“三区”“三街”建设有序推进,138条断头路提前完成打通任务。这一年,西安高新区在备受关注的营商环境提升方面,也是亮点频现、成绩斐然,探索“标准地”供地制度,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在四个综合服务站共配备10台自助办税系统,切实推进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跨越;用气报装上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做到“一家牵头、一窗受理、一次报件、一表录入、一网审批、一站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过去的一年,西安高新区正是凭借着将首战当作决战,把起步当成冲刺的精神,奋力开创了首善区建设的精彩开局。

趁风扬帆在更高起点继续创造辉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9年对西安高新区来说,更是意义非凡。这一年不仅是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突破之年,更是实施“五城一体一根本”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西安高新区要继续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五城一体一根本”为路径,在一年攻坚基础上,聚焦“全面突破年”、组织“八大突破工程”、实施“百个突破项目”。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着力招大引强,紧盯“五资”抓招商,收获累累硕果。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实际引进外资8.6724亿美元,完成市考全年任务27%;引进央资68.7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5%;引进内资179.0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4.68%;引进民资164.1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9.7%;直接融资29.7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5%。“五资”排名在西安7家开发区中均位列第一,实现开门红。

企业是高新区发展的关键因素,企业强则高新区强,只有企业发展壮大,才有高新区的辉煌明天。为更好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1月起,西安高新区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进、知、解”活动,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深入群众和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其间,累计走访企业和群众16.3万户,涉及111.35万人,收集企业群众问题诉求3.82万件,现场解决3.41万件,征集到意见建议1.02万条。

为进一步服务于企业,2019年4月,西安高新区又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三条》新措施,全面推进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便利化、法制化、国际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建设“西部最佳、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如今的西安高新区既有现代时尚的城市核心区,又有美丽富饶的新农村,为促进城乡一体统筹发展,进一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西安高新区还于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党建引领推进城乡一体化“十个一”工程的意见》,提出围绕“五星党组织”达标创建,按照党建引领,三级书记抓“十个一”工程的思路,计划用三年时间,总投资178亿元,累计完成道路、公交、教育、医疗等项目710个,聚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2019年,西安高新区还将在2018年攻坚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全面化解制约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今天的西安高新区已经逐步形成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的三大主导产业。

展望未来,国家第九个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建设等都将成为西安高新区发展壮大的机遇。相信在这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西安高新区还将大有所为,也必将继续承担使命,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再创辉煌。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