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调研行 >

郴州高新区:打造资源型园区转型升级样板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郴州,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中国银都、世界有色金属之乡。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112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达46种。钨、铋储量全球分列第一和第二,钼储量全国第一,石墨储量全国第一,锡储量全国第三,锌储量全国第四……

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郴州高新区于2003年4月设立,2015年2月加入“国家队”。因其境内拥有综合保税区,成为新升级国家高新区中为数不多的拥有保税区的园区,这里可以链接全球资源,方便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近日,记者走进郴州高新区,感受到了当地链接全球矿产资源、推动与世界各地科技与文化交流的决心和信心,更领略到了一个资源型园区改革转型发展的强烈愿望。他们勾画的改革转型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闯出一条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

作为资源型园区,郴州高新区最近几年却遭遇成长的烦恼。不仅矿产资源开发受限,园区矿企小而分散,并未形成品牌优势,大多数企业集中在上游采选、分离和初级加工领域,产品附加值低,产业结构单一,受市场、政策以及环境的影响较大,存在向下游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精深加工领域发展不足等问题。

有差距才有追赶,有升级才有发展,有后劲才有未来。郴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黎明表示,郴州高新区产业基础较好,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创新驱动能力稳中增强,传统企业改造稳步升级。“特别是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期间,现场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额达138.45亿元,是对园区各方面的最大褒奖。”李黎明表示,他们有信心将园区做大做强,为全国资源型园区转型升级提供样板。

记者梳理发现,郴州高新区引进的7个项目中,正威湖南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中远海运矿产品进口分拨中心项目、天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均是一些产业附加值高,甚至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的项目。

“这些项目代表着郴州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园区向产业链下游拓展,谋求高端化发展转型升级的缩影。”郴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过去几年,郴州高新区一直在向产业链下游探索,并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发展新材料加工产业。依托柿竹园在国际有色金属行业排头兵的地位优势,积极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先后引进金贵银业、金旺铋业、正威集团等有色金属加工项目。其中,金贵公司成功上市,是园区产值、纳税和创汇龙头企业;金旺铋业成为世界最大高纯铋和氧化铋生产企业(氧化铋产能占全国产能的75%,占全球的1/3)。

“要弘扬郴州高新区血性精神和‘快闯拼’特质,横下一条心,蹚出一条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来。园区上下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把经济指标做实,培育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同时,要强化创新引领,要敢饮创新‘头道汤’,不断提升园区企业高、精、尖水平,让园区经济能‘蹲下去’,更能‘跳起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李黎明表示。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转型升级是一条艰苦的探索之路,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这其中科技创新起到关键作用,这是园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第一动力。

“虽然我们升级较晚,但我们充分发挥‘高’‘新’特色,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励企业推进自主创新。”李黎明说。

“为进一步加快郴州高新区转型升级的步伐,我们将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推动传统产业上规模、提技术、壮品牌、增效益,结合园区实际形成若干个产业特色明显、产业链比较完善、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突出,促进园区产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在李黎明看来,实现园区转型升级有三大路径:一是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传统产业由个别优势向规模效益转型升级;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信息化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由成本优势和比较优势向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转型升级;三是通过产业转移,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实现传统产业由分散经营向产业集聚转型升级。

在郴州高新区内,企业也在通过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据炬神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通过转型升级,已经新增了电子烟、HUB、PACK、扫地机器人等项目,今年1-3月实现产值3.25亿元,同比增长99.8%,通过创新产品、技术的发展,既提高了企业产品附加值,又延伸了产业链。

此外,金贵银业也实施了“白银技术升级技改工程”“5万吨/年铅冰铜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000吨/年高纯银清洁提取扩建”等工程和项目,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86.45亿元。

金旺铋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1.75亿元,含铅铋铜银等多金属冶炼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竣工投产。

在平台载体建设上,郴州综保区于2018年8月21日正式封关运行,开放平台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郴州综保区成功获取全国第二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区域,跨境电商、“一卡通”、有色金属供应链服务等逐步完善,国际化经营(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态势向好。

服务升级  营商环境获点赞

产业升级,服务也要升级。“在产业转型发展中,要用‘保姆服务’去解决思想上的‘偏差’、工作中的‘落差’和企业满意上的‘温差’。”李黎明的话铿锵而有力,彰显出郴州高新区在服务企业上的决心。

一个园区的服务好不好,入园企业最有发言权。

作为郴州高新区内的外资企业,台达电子(郴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变压器、电感器、网络滤波器等产品为主的公司,于2007年10月选择在此注册落户,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17.8万平方米厂房,年产值约11亿元。2018年产值达10.8亿元,今年一季度就完成3.1亿元产值。该公司行政厂长姚家祥表示,选择郴州高新区看中的就是当地拥有进出口加工区,便于进口出口,同时园区良好的服务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是台湾人,来到郴州刚好一年时间,深刻感受到当地政府部门人员的素质和专业能力,不仅在物流补足、税率减免、海关协调、政策宣导、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甚至我们厂前面路不平、路灯不亮的问题,他们也积极帮忙修复,真是事无巨细。”姚家祥连连伸出大拇指给郴州高新区点赞。

不仅入园企业点赞,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来郴州高新区考察的企业也对园区的营商环境大加赞赏,许多企业纷纷点赞园区的环境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